2012/3/26

極端氣候始作俑者 恐是人類

(路透倫敦25日電)「自然氣候變遷」(NatureClimate Change)今天刊出的報告顯示,過去10年極端氣候日增,「極可能」是人為造成的全球暖化所引發。

德國波茨坦氣候影響研究中心(PotsdamInstitute for Climate Impact Research)科學家利用物理、統計分析及電腦模擬,研究極端降雨及熱浪和全球暖化關連性,但暖化和暴風雨間關聯則較不清楚。

研究顯示:「若沒有人為所造成的全球暖化,過去10年發生的若干前所未見的極端氣候,很可能就不會發生。」

世界氣象組織(World MeteorologicalOrganisation)23日表示,過去10年氣溫可能是全球近千年來最暖。

美國和澳洲近來都觀測到創紀錄高溫及低溫天數幾近倍增;西歐夏季熱浪侵襲時間也增一倍,且自1880年到2005年期間,高溫炎熱日子出現頻率更增近兩倍。

研究表示,目前全球10%左右陸地在夏季觀測到極端酷熱天候,相較於1951年到1980年期間,僅約0.1%到0.2%地方出現酷熱天候。

報告進一步指出,暴風雨及颶風和全球暖化間的關連性尚不清楚,但至少近來部分極端降雨可歸咎於是人類對氣候所造成的影響。中央社(翻譯)

展望2050:全球環境治理要從根本翻修 人類才能避禍

摘譯自2012年3月19日ENS荷蘭,阿姆斯特丹報導;陳雅琦、莫聞編譯;蔡麗伶審校

全球環境治理必須馬上來一次根本上的大翻修,才能避免人類踰越地球環境系統危險的「臨界點」!32位來自世界各地的社會科學家及研究員16日在《科學》期刊中發表新論文,指出上述結論。不久之前,由全球前34大經濟體組成的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OECD),才剛發表一份未來40年展望報告,同樣支持這個論點。

上述發表在《科學》期刊的論文,是由「地球系統治理(Earth System Governance, ESG)」研究群的32位治理專家聯合撰寫。論文指出,人類可能正在踰越所謂的「臨界點」,意即跨越了「地球的限度」(planetary boundaries)而越來越接近崩潰點 (points of no return)。專家舉例說,天災急遽增加、食物及水資源安全出問題、生物多樣性流失及氣候變遷等,僅僅只是一部分證據而已。

專家指出,要減少全球環境災害的風險,國際政治的「憲法時刻」(constitutional moment)已經到來,其規模和重要性不亞於二次世界大戰後國際政治改革。

「每個社會都必須調整方向,避免踰越關鍵的地球系統臨界點,否則那將導致令快速且不可逆轉的變遷。不能僅僅只是『多做一些改變』而已,因為 要擋下地球系統轉變的趨勢,需要更深層且更快速的社會變革。」論文主要作者、阿姆斯特丹自由大學及瑞典隆德大學法蘭克兼任教授畢爾曼(Frank Biermann)如此呼籲。

畢爾曼同時也是「地球系統治理計畫」科學指導委員會主席,他進一步表示,「不論在聯合國體下內外,全球環境治理的結構必須有所改變,並且不論公部門、私部門都要參與其中。」

2012年聯合國永續發展會議、延續1992年里約地球高峰會的Rio+20大會,預訂6月20至22日在巴西里約熱內盧里約召開。上述這份論文,是科學社群對大會的重要貢獻。

該論文名為《導航「人類世」:改善地球系統治理》(Navigating the Anthropocene: Improving Earth System Governance),研究團隊在其中寫到,「科學評估顯示,人類活動已造成多個地球次系統的變動,其變動程度已超過了50萬年來自然變動的範圍」。

他們認為,應該讓G20的前20大經濟體扮演更強的角色,在聯合國新設一個「永續發展理事會」 (UN Sustainable Development Council),更完善地統整聯合國體系內的永續發展議題。他們也主張現行的聯合國環境規劃署(UNEP)應提升為聯合國正式機構,賦予更大的職權、充 足無虞的經費,以促進國際環境法規與標準的制定和執行。

專家同時建議,應強化聯合國民間諮詢團體的權力,並採用更好的機制,使讓得民間社會代表之間影響和資源的差異得以平衡。

專家也建議更仰賴條件多數決(qualified majority voting)來改善決策速度。「按目前的國際協商程序,若沒有等到締約國全部達成共識,沒辦法採取任何行動。這種模式必須要改變。」論文作者之一、亞利桑那大學法學院國際關係教授阿巴特(Kenneth Abbott)如此表示。

另外,專家呼籲各國政府「在全球尺度上填平所有的法規落差,包括新興科技的使用。」阿巴特警告,「氣候變遷這類議題已獲得大量的關注,但像是奈米科技等新興技術,雖可能帶來巨大的利益,卻同時存在著永續發展的潛在風險。」

該論文主張增加對貧窮國家的財政援助,「透過全球排放交易市場或空中運輸環保稅等新工具,可提供穩固的財政資源。」

阿巴特指出,「打造更綠色的經濟,創造有效的永續發展憲法架構,會是今年夏天里約永續發展高峰會的兩大焦點。這份論文是要帶出討論該議題的急迫性,先描繪出一塊輪廓,替更有效的永續地球系統治理體系鋪路。」 不作為的後果

另一分報告《OECD 2050世界環境展望:不作為的後果》(OECD Environmental Outlook to 2050: The Consequences of Inaction)也支持了上述論點。這份報告提出對未來40年社會經濟趨勢的最新情境預測,並指出四個主要方面的關切:氣候變遷、生物多樣性、水資源以 及環境污染對衛生的衝擊。

該報告預測,即使受到近年來的衰退影響,全球經濟仍預計將在2050年成長將近四倍。生活水準的提升將伴隨著更多對能源、食物及天然資源的 需求,更多污染也將接踵而至。「如今,已有更為環保的經濟成長工具,能夠幫助各國政府們因應這些急迫的挑戰。為因應全球超過90億人口的需求,在2050 年前,發展出更環保的農業、水資源利用、能源供給和製造業,至關重要。」

OECD警告,「不論在經濟層面或對於人類的影響,不作為的代價極大。」該報告提出欠缺新政策的後果如下:

- 2050年,全球的能源需求將會增加80%,大部分來自於新興經濟體,且其中85%是基於對石化燃料的依賴。這將導致全球溫室氣體排放量增加50%並惡化 空氣污染。北美的能源需求預計會增加15%, OECD歐洲會員國則增加28%、日本增加2.5%,墨西哥則增加112%。

- 城市空氣污染預計在2050年前變成全球最主要的環境致死因子,比水污染和衛生設施缺乏還嚴重。暴露於懸浮微粒而導致呼吸機並所造成的早逝人口 會增加,可能比現在的數量多出一倍;現在這個數目是全球每年3600萬人,大部分發生於中國和印度。因為老化及都市化的人口, OECD國家可能因地面臭氧在西元2050年前 出現更多的早逝人口,僅次於印度。

- 至於陸地範圍,全球生物多樣性估計會再流失10%,尤其在亞洲、歐洲及南部非洲大量減少。成熟林涵蓋面積預計縮減13%。目前全球河流與湖泊生態系的生物多樣性已流失1/3,預計在2050年前會流失更多。

- 全球水資源需求將增加約55%,來自於製造業需求成長(+400%)、火力發電廠(140%)及民生需求(+130%)。這些需求彼此競爭,將使農業用水 產生危機。 現今,全球人口有40%以上雖然居住在河流流域卻飽受嚴重缺水之苦,OECD報告預計,這樣的人口會增加到23億人,特別集中在北非洲、南非洲與中南美 洲。 Experts: Avoid Disaster, Overhaul Global Environmental Governance AMSTERDAM, The Netherlands, March 19, 2012 (ENS)

全文及圖片詳見 http://www.ens-newswire.com/ens/mar2012/2012-03-19-01.html

氣候暖化 美出現空前高溫

(路透華盛頓23日電)醫療與氣候專家今天表示,美國多數地區3月出現「空前」高溫,打平或超越此前高溫紀錄的次數超過7000次,顯示氣候逐漸暖化。

科學家在電話與網路簡報中指出,氣候自然變異雖扮演主要角色,人為造成的氣候變遷則推波助瀾,形成此一空前高溫。

非營利組織「氣候中心」(Climate Central)的卡林(Heidi Cullen)表示:「這波熱浪創空前紀錄,要掌握其規模與影響程度,十分困難。」

卡林引用美國國家氣候資料中心(NCDC)數據指出,自3月12日以來,高溫紀錄屢屢被打平或超越,次數達逾7000次。

卡林提到,這些紀錄包括白天高溫及夜晚低溫創新高,有時夜晚溫度甚至高於過去白天溫度創下的新高溫。

她說:「當低溫創新高時,你開始發現這種狀況極為特殊。」

卡林指出,這種暖化現象是導致美國本土48州春季平均提早3天來報到的部分原因。

植物吐芽日現在已從3月20日提早至3月17日。1951至1980年間,吐芽日落在20日;不過自1981至2010年,吐芽日提前至17日。中央社(翻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