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2/12

非洲第一高峰冰河消融 威脅人類.動物

更新日期:2009/12/12 22:15

全球暖化威脅到北極熊跟南極企鵝的生存,不過事實上,衝擊更大的恐怕是熱帶冰河。根據美國科學家長期的觀察,非洲第一高峰「吉力馬札羅山」的冰河區,這一百年來,面積縮小了85%,恐怕20年內,就會完全融化,讓當地陷入一場大浩劫。

非 洲第一高峰,海拔將近六千公尺的吉力馬札羅山,山頂終年冰雪覆蓋,已故美國小說家海明威還曾經把這樣的景象寫進他的小說雪山盟。然而美國國家科學院最近卻 提出警告,表示這處從遠古就存在的火山冰河,這一百年來面積縮小了85%。最快13年,最慢不會超過24年,就可能完全從地球上消失。

一旦吉力馬札羅山冰河完全消融,附近的野生動物跟牠們賴以維生的食物,將因為缺乏水源面臨生存危機,當地靠著野生動物支撐的觀光業,也將受到衝擊,山區居民不僅將失去唯一的收入來源,更將面臨無水可用的生活困境。氣溫升高不僅造成赤道冰河迅速消融,肯亞的乾旱也一年比一年嚴重,連續四年雨季都等不到及時雨。農作物無法收成,牛羊沒草可吃餓死,一千萬人陷入飢荒。非洲暖化問題迫在眉睫,但非洲各國政府,卻沒有提出對抗全球氣候變遷的政策,對此肯亞環保先鋒,2004年諾貝爾和平獎得主,馬薩伊,感到憂心忡忡。

事 實上,根據科學家的研究數據,貧窮國家製造的溫室氣體,不到全球總排放量的百分之一。但是全球暖化帶給他們的衝擊跟經濟負擔,卻比其他國家高出九倍,因此 開發中國家,還是把解決問題的癥結,放在工業大國身上,希望他們承諾在2020年之前,把溫室氣體排放量依據1990年的基準減少40%。除了規範各國未 來十年的溫室氣體排放量,哥本哈根會議,也將討論出錢幫助貧窮國家對抗暖化的議題,專家預估協助開發中國家進行減排、解決乾旱、疾病跟糧食的成本將在一千 億歐元左右。只是當前全球面臨經濟衰退,要完成這項任務恐怕也很困難。

好書推薦: 遇見未知的高我
























作者:弗瑞德‧思
編/譯者:林瑞堂
出版社:生命潛能
出版日:2009/12/09
ISBN:9789866323034
語言:中文 規格:中文平裝 
適讀年齡:全齡適讀  分級:普級
開數:25開15*21cm 頁數:352

內容簡介

一位偉大的指導靈齊瑞爾帶我們看全人類的演化藍圖,發現過去我們從未揭露的高我的祕密。他讓我們了解是什麼帶我們到這個二元性的星球——這個由時間、空間 與因果關係構成的神奇空間。書中每一頁都充滿了齊瑞爾愛的能量,聽他介紹具有獨特廣度與尖端議題的主題,這些主題穿越星球與次元的界線,探索我們的內在與 外在的宇宙。

齊瑞爾所揭開的全新知識包括:
光的工作者的使命
外星生命與天使
靈魂家族與人際關係
業力的療癒
運用意識四柱創造未來
雙生火焰與靈魂替換
領悟自己在地球上的不同面向
脈輪擴展與集體揚升

他準備好要用每一個機會讓我們學習如何打破時空的局限,好讓我們進入更高的真理層級。這是一趟驚人的旅程,齊瑞爾邀你進入「發現」的偉大房間,他說:「當你不帶評斷地讀完這本書,只有此時你才會醒悟到自己旅程的完整,而偉大房間就是你的真正本質。」

【地球有難】地球升溫4度 紐約將遭洪水吞噬

更新日期:2009/12/11 22:38

全 球持續升溫,科學家模擬溫度升高後,可能對地球的影響,科學家預估,只要平均溫度上升2度,地球的生態圈就會開始產生巨大變化,如果溫度上升4度,紐約市 可能會被大水淹沒,如果升溫6度以上,世界末日恐怕真的要來臨;TVBS跟國家地理頻道獨家合作的「地球有難」,今天帶您來看這個恐怖的模擬預測。

全球暖化危機日益擴大,地球異常現象越來越多,有朝一日很可能一發不可收拾!從我們的周遭四處可以發現大自然的警訊,氣候變遷,會帶給人類和地球什麼樣的衝擊?地球即使只是升溫攝氏1度,帶來的影響力不容小覷。

影片:「只有1度左右,氣溫上升1度,氣溫升高2度,臨界點可能是3度,3、4、5度,氣溫升高6度的後果不堪設想。」

目前資料顯示,全球均溫已經升高攝氏0.8度,澳洲人口第二高的維多利亞省,遭到史上最嚴重的野火季肆虐,許多人認為這就是大自然的警訊,讓大家警覺暖化的嚴重性。

能源讓人類的生活更加現代化,不過能源排出的二氧化碳充斥在空氣中,也讓地球付出代價。NASA詹姆斯韓森:「二氧化碳倍增,絕對會造成全球災難,危險含量是百萬分之450,現在已經是百萬分之383,全球暖化讓氣溫溫度上升攝氏1度或2度,將會導致嚴重的後果。」

全球暖化,都是因為人類對能源太過依賴,打開開關、插上插頭、按下電器按鈕,通通都需要電,全球9成能源都是來自化石燃料,煤炭、石油和天然氣3種燃料,就是製造大氣層中二氧化碳的最大元兇,不斷的荼毒我們居住的環境。

如果全球升溫2度,生物圈的變化開始加劇,格陵蘭冰河會逐漸消失,大面積的冰層溶化,危及北極熊的生存,昆蟲將遷移到新地區,當美國北部變成溫帶氣候區,整片白皮松林將被松樹甲蟲啃光。

大灰熊失去主要的食物來源,加拿大冰原急速融化,而長出新森林,太平洋島國土瓦魯會被上升的海水淹沒,地球只要升溫2度就會這麼可怕!

格陵蘭雅各布港的冰川是世界上移動最快的冰原,每一天移動40公尺以上,卻以10年前的2倍速度融解入海,在短短2天內,融解冰河蘊含的水分,相當紐約都會區1年的用水量,假設全球升溫4度,超級風暴衝擊上升海平面,破壞力驚人。

紐約市部分地區,將被高過7公尺的大水淹沒,採用再生的替代能源,可以放慢暖化的腳步,雖然風力是純淨的能源,但是也得看天氣;而以全球來看,至少要2百萬座以上的風車,才能取代所有的燃煤發電廠。

國 際物理學家仿效太陽系最強的能源廠,建造核融合反應器,創造永續能源,不過反應器的溫度得比太陽高出近10倍,能不能成功還是未知之數,科學家還希望能以 1百萬個,約3呎寬的鏡子掛在天空,阻擋太陽熱能來降溫,儘管人類迫切的要想出解決之道,諷刺的是,人類自己才是真正的元兇!

更新日期:2009/12/12 09:31

減碳幫幫忙系列報導(7)(中央社記者汪淑芬台北12日電)全球暖化,台灣也有跡可循。近30年來,台灣各地增溫情形較陡峭,約為百年趨勢的1.3倍到3.1倍,其中又以台北、台中氣象測站的上升幅度最為顯著。

美國國家海洋暨大氣總署(NOAA)的資料顯示,2008年包含陸地及海洋的全球平均氣溫比過去百年氣候值高出攝氏0.49度,是記錄上排名第8的高溫年。現在排名第1的高溫年是2005年,當年平均氣溫比1901年至2000年的百年氣候值高出0.61度。

氣象局表示,人類活動造成的二氧化碳排放量增加,是現在被認為極可能導致全球暖化的重要原因,而台灣二氧化碳排放量的確一直在增加。

氣象局1995年在蘭嶼氣象局站增設背景大氣監測,選在蘭嶼是考量當地污染干擾少,能更準確量測遠離都會區、工業區及農業區的二氧化碳背景。

結果顯示,14年來台灣地區二氧化碳是正成長,1995年到2002年成長幅度不大,從365ptm成長到370ptm,但2002年以後就快速增加,2008年已達388ptm,14年約增加6%。

二氧化碳增加讓全球都變溫暖,氣象局說,在長期趨勢方面,過去1個世紀,全球平均氣溫上升趨勢約為每10年0.05度。但最近25年到30年,每10年上升約為0.16度,增暖速度更加明顯,近30年的溫度上升趨勢約為百年趨勢的3倍。

從台灣長期溫度變化來看,同樣存在暖化的特徵。根據氣象局長觀測,包括台北、台中、台南、高雄、恆春、花蓮台東7個百年氣象測站溫度,整體上升趨勢值為每10年0.1度到0.15度。

值得注意的是,近30年來台灣各地增溫情形較陡峭,約為百年趨勢的1.3倍到3.1倍,其中又以台北、台中測站的上升幅度最為顯著。

氣象局的長期監測資料顯示,近30年來,台北每10年溫度上升0.37度,台中每10年上升0.4度。若以台灣13個平地測站的平均氣溫為參考,台灣近30年氣溫上升趨勢值為每10年0.22度。

再看近10年台灣年均溫,每1年都高於氣候平均值的23度,高出最多的是2002年及2006年,這兩年均溫都達到24.2度,比平均值高出1.2度。比氣候平均值上升較少的是2004年及2005年,這兩年均溫是23.6度,但也比氣候平均值高了0.6度。981212

馬總統:台灣氣候變遷問題嚴重 全民一起節能減碳

更新日期:2009/12/12 10:45 徐忠佑

總統馬英九今天(12日)在最新一期「治國週記」中,呼籲國人重視氣候變遷的問題。馬總統說,台灣的暖化現象比起全球更加嚴重,人口只佔了全球的千分之三,但是從1990年代以來卻排放了全球百分之一的溫室氣體,比例之高值得警惕。

總 統表示,電影「明天過後」、「2012」都是用特技來展現災難的場景,當然不是真的,但是氣候變遷已經不再是虛構的場景,人類再不採取行動,持續惡化就會 出現一個無法逆轉的險境,尤其台灣的暖化現象比起全球更加嚴重,上個世紀溫度平均增加了1.2度,比全球平均的0.74度多了62%,成為台灣近年來天災 不斷的主因。

總統:『(原音)這種增加的溫度很多都是水蒸氣,經過西南氣流的導引,也許總雨量不變,卻集中在短時間內下下來,這時候所造成的災難就會非常嚴重。舉例來講,今年莫拉克颱風跟八八水災,在阿里山山區3天就降下2965公釐的雨量,在海拔2千多公尺的阿里山遊客中心居然積水深達2公尺,這是沒辦法想像的。』

總 統強調,台灣的人口只佔了全球的千分之三,但是從1990年代以來,卻排放了全球百分之一的溫室氣體,比例之高值得警惕。所以他上任後大力率先在總統府 「節能減碳一二三計畫」,要求總統府同仁能夠省電10%、省油15%、省水20%、省紙30%,一年多下來大致達成目標,同時全國也省下了60億度電,等 同省下臺南市加臺南縣一共187萬人口,1年4個月,16個月用電的總量。

總統還說,雖然台灣不是「聯合國氣候變化綱要公約」的締約國,也沒有參與簽定京都議定書,但是環保署訂出目標,希望在2016-2020年這段時間,二氧化碳排放量降到2008年排放水準,然後2025年再降到2000年排放的目標。未來還要制定「溫室氣體減量法」,展現台灣參與全球節能減碳的決心。

@@@@@@@@@@@@@@@@@@@@@@@@@@@@@@@@@@@@@@@@@@


氣候變遷加速! 馬總統:一點僥倖的空間都沒有


更新日期:2009/12/12 09:56 記者陳思穎/台北報導

有鑒於全球正面臨暖化危機,總統馬英九在今(12)日出爐的「治國週記」中除了呼籲全民節能減碳盡一己之力,把台灣營造為環境大國,馬總統還表示,「氣候變遷的快速比過去一個世紀還來得嚴重,我們一點僥倖的空間都沒有」。

馬總統表示,民國85年,1996年發生的賀伯颱風,那個時候也是號稱是台灣雨量最多的颱風,那三天下了1,987公釐,超過歐洲一年的雨量,可是比現在差了差不多1,000公釐之多,「可以想像氣候變遷的快速比過去一個世紀還來得嚴重,我們一點僥倖的空間都沒有」。

馬 總統指出,台灣人口是兩千三百萬人,全球人口大概是68億,佔全球人口只有千分之三,但是台灣過去從1990年以來,所排放的溫室氣體的總量卻佔全球百分 之一。馬總統強調,千分之三的人口排碳是百分之一,這代表台灣已經遠遠超過台灣能夠排放的量了,比例之高值得警惕。  馬總統表示,儘管台灣不是京都議定書的締約國,但如果還是照現在排放如此多的溫器氣體,台灣將來一定會被其他國家制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