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14

CAN'T STOP THE FEELING! - Justin Timberlake

Good Time --- Owl City & Carly Rae Jepsen

抗氣候變遷 未來吃肉要課稅

2017/12/16 | 國際財經 陳怡均/綜合外電報導
據CNNMoney報導,在《巴黎氣候協定》實施2周年之際,投資團體警告,一些國家未來可能開始課徵肉品稅,藉此減少人們對肉類的需求,降低溫室氣體排放以對抗氣候變遷。
 投資團體「農場動物投資風險與報酬」(Farm Animal Investment Risk & Return,FAIRR)表示,部分政府在未來5到10年可能實施肉品消費的「罪惡稅(sin tax)」。

 FAIRR一向針對工廠化牲畜飼養提出建言,支持FAIRR的投資者管理資產合計達4兆美元。
 FAIRR高層瓦德(Rosie Wardle)表示,吃太多肉對環境有害、對健康不好,是愈來愈多人都認同的觀念。她提及,例如香菸、碳、糖等導致排放增加的物品已經課稅,國際間已逐漸達成共識,未來肉品也將列入課稅名單。

 目前丹麥、瑞典、德國已提出課徵肉稅的議案,但尚未立法。

 據聯合國糧食及農業組織(FAO)資料,畜牧業約占溫室氣體排放的14.5%。

 研究人員表示,如果各國想要達成《巴黎氣候協定》的規範,必須儘快解決畜牧業排放大量溫室氣體的問題。巴黎氣候協定簽署兩周年之際,由法國主辦的「一個地球」峰會周二已在巴黎召開。

 根據將近200國簽署的《巴黎氣候協定》,各國須致力讓地球溫度上升幅度維持在工業革命前的攝氏1.5度或2.0 度以內。

 聯合國預測,2050年全球人口增長且變得更富裕,肉品需求將較目前倍增,屆時農牧業將占巴黎協定允許排放量的一半以上。

 英國智庫Chatham House表示,科技提升可望為農牧業排放帶來改變,但真正的解決之道,必須讓人們少吃點肉。該機構建議政府有所作為,包括課稅,藉此改變公眾行為。聯合國也曾呼籲各國政府立法課稅,降低肉類消耗。

 許多國家迄今仍未對農牧業設立減少排放的政策,主要是考量糧食充足問題以及擔憂民眾和業界的反擊。

https://ctee.com.tw/News/ViewCateNews.aspx?newsid=170116&cateid=vvgc

食齋救地球?各政府研徵肉類「罪惡稅」抗暖化 料最快5年內出台




 
▲國家地理雜誌攝影記者拍下一隻瀕死北極熊的影片,引起大眾對全球暖化的關注。
料肉稅未來5至10年「面世」
風險評估機構「農場動物投資風險及回報」(Fairr)發表分析報告,指未來5至10年各國很可能出現對肉類徵收的「罪惡稅」(sin tax),以改變全球肉食急速增長的趨勢。報告指,肉稅有助減低家禽業界對全球氣候變化的影響,以及處理人類健康問題,徵肉稅勢在必行。

全球肉類需求亦正在增加,多吃肉類亦對人體健康構成問題,最終導致大額醫療成本;不過肉食帶來的溫室效應就最受關注,單計家禽業界的溫室氣體排放量,便佔全球總排放量的15%,多過汽車、火車、飛機及船的總和;若計及農業、乳業及食品生產等相關行業的排放量就更驚人,去年牛津大學馬丁學院的報告顯示,若更多人轉為素食,將可減少全球63%的溫室氣體排放量。

高密度家禽飼養方式是溫室氣體的主要成因,部份是因為動物及大型農場內的泥漿槽產生甲烷。聯合國糧食及農業組織估計,全球牛、羊等馴化反芻動物,每年釋放1 億噸甲烷,而甲烷造成全球暖化的威力,較二氧化碳強25 倍。另外水資源及穀物都用作飼養動物,較人類直接食用為浪費。
徵肉稅可減少10億溫室氣體排放
即然吃肉會造成環境污染,對肉類徵收「罪惡稅」便成為各界研究議題,事實上,德國、丹麥及瑞典國會已經討論過有關問題,去年起,中國政府亦已呼籲民眾減少吃肉,爭取每年肉類需求量減少50%。

Fairr總監Maria Lettini說:「在實行巴黎氣候協定的過程中,我們很可能看見政府採取行動減少全球家禽業界對環境的影響,按現時的進程我們很可能在5至10年間看到肉類稅出現。」牛津大學馬丁學院去年的另一報告就分析,對牛肉收40%稅率,對乳製品徵收20%稅,及對雞肉徵收8.5%稅率,可大幅減少溫室氣體排放,預計每年可減少10億噸排放量,相當於全球航空業。

除徵稅 可附其他政策推廣少肉飲食
各界鮮有透過改變食物生產方式及需求模式,以應對全球暖化問題,主要因為擔心政策影響大眾對食物選擇自由而遭到反彈,亦擔心或會增加飢餓人口。

負責牛津大學馬丁學院報告的施普林曼博士(Dr Marco Springmann)說:「當人們看見食物價格增加,就會憤怒,你便要解釋為什麼你要這樣做。」他認為推行成功的食物稅政策其中一個方法,是將稅收所得用於確保人們可獲得更健康的食物,如丹麥對飽和脂肪徵稅,政府只收稅而沒有任何相關政策,一年後便被擱置;但墨西哥對汽水徵收糖稅,所得稅項用作學校內的免費飲用水,成效就較理想。

英國智庫Chatham House於2015年的報告則指,民眾對於肉稅的抗拒沒有各地政府想像中大,反而期望政府帶頭行動。除對肉類徵稅,該報告建議可以透過增加學校、醫院及軍隊中的素食,減少對家禽業界的資助等方式實行減少肉類需求的目標。
密集式種植亦打擊環境
有分析認為,推行大型社會政策當中,最困難的莫過於改變人類習慣,若沒有動力民眾不會自動改變,因此徵稅可能是改變肉類需求模式的合適政策;但透過稅務的名義去控制民眾最終可能得不償失。

另有分析點出,縱使種植植物較飼養家禽的排放量為少、對環境的影響亦較少,但不代表對環境是好事。部份農夫也是採取密集式種植,在全球糧食需求增長下仍會對環境造成壓力。

https://www.hk01.com/%E5%9C%8B%E9%9A%9B/140555/%E9%A3%9F%E9%BD%8B%E6%95%91%E5%9C%B0%E7%90%83-%E5%90%84%E6%94%BF%E5%BA%9C%E7%A0%94%E5%BE%B5%E8%82%89%E9%A1%9E-%E7%BD%AA%E6%83%A1%E7%A8%85-%E6%8A%97%E6%9A%96%E5%8C%96-%E6%96%99%E6%9C%80%E5%BF%AB5%E5%B9%B4%E5%85%A7%E5%87%BA%E5%8F%B0

全球暖化的元兇,畜牧業比你想像的還嚴重

生產1磅的肉,要消耗超過1800加侖的水

全球暖化的元兇,畜牧業比你想像的還嚴重

文 / 魯皓平      2016-04-08

全球暖化的元兇,畜牧業比你想像的還嚴重
人類身為萬物之靈,自從我們開始懂得運用器具、有智慧發明物品以來,人類便開始在地球上肆無忌憚的破壞砍伐,無論對大自然或動植物,予取予求的狂妄,更深化這些行為的卑劣與殘酷。 

聖嬰現象、乾旱、糧食短缺等問題正一點一滴的侵擾全世界,全球暖化與溫室氣體排放都是歷年來新高;北極冰層瓦解與海平面上升,除了土地流失外,還會導致嚴重生態浩劫。 

目前,全世界總人口數約為73億,而以目前的成長速度來看,2050年人口將會突破96億,糧食的生產量將要提高到目前的70%,若為開發中國家,則至少要提高100%,才能合乎當下的環境。 

人類的糧食主要來源為農業與畜牧業,而這兩大產業最需要的資源為水與土地,很不幸的是,這兩種資源正面臨不小的壓力。
《商業內幕》(Business Insider)報導,為了避免未來子子孫孫可能面臨的窘迫環境,除了可以以大眾運輸工具取代開車、以淋浴代替盆浴、落實資源回收外,其實最好方式為:少吃肉或停止吃肉。 

根據聯合國糧食與農業組織(FAO)的報告,畜牧業所需要用水超過全體人類用水的8%,生產1磅(0.45公斤)的肉,要消耗超過1800加侖(6813公升)的水,主要用於牲畜飼料、牧草生產與灌溉,以及環境清潔等用途。 

畜牧業要用掉大量的水,而它同時卻又是造成最嚴重水污染的主要原因。例如動物排泄物、抗生素、生長激素、肥料、飼料、殺蟲劑、病毒、細菌等等,會侵蝕土壤,而這些水也可能流入河川中,導致飲用水汙染。 

更嚴重的是,全球暖化的主因,除了工業活動產生的廢氣外,畜牧業對溫室效應影響也甚鉅,光是畜牧業,就占全球溫室氣體排放的18%,這比全球運輸業(鐵公路、輪船、飛機等)所產生的排放量還要多。
此外,牛隻、豬隻生理活動所排放的甲烷量,就占全體人類活動釋放量的37%;為了放牧,以及生產相關飼料作物的農田,占整個農地的70%,這是全球土地面積的30%。 

隨著人口的增加與糧食需求量的成長,肉類的年產量也預計提高整整1倍,從2000年的2.29億噸,提升到2050年的4.65億噸。 

為了生產更多的肉類,不僅要占用更大的土地,汙染與溫室效應狀況還會不斷的增加。這都還沒有顧及動物應有的生存權──在人類吃肉的當下,有多少人會感念動物的犧牲? 

在報導中指出,如果採取素食的生活方式,可以減少超過2/3在糧食生產上的溫室氣體排放,在2050年時,全球每年還能減少5至8萬人死亡,這當中的關鍵在於肥胖率的下降。

不過,這並不代表要所有人藉此放棄肉食,畢竟這是自古以來的飲食傳統,也是根深蒂固的飲食文化。肉類中的蛋白質、維生素、營養素與脂肪,對兒童與孕婦都有很高的營養價值。
如果我們能先從生活中的一小部分做起,如一週吃一天素食、每餐減少肉的份量,而以高蛋白的豆類、堅果取代之,其實或多或少都對健康有幫助,也能讓地球環境少負擔。 

當每個人吃的肉少一點,累積起來的數量十分可觀,愈多人少吃肉,畜牧業的產量就會愈小,潛移默化間的影響力不容小覷。
(圖片來源:nakedfoodkeywordgreenfusestockjennifermolidorwypr) 

https://www.gvm.com.tw/article.html?id=32118

氣候政策下一步 分析師:肉品税勢在必行

報2018年1月5日綜合外電報導,姜唯編譯;蔡麗伶審校

英國衛報報導,管理超過4兆美元資產的投資分析師認為,肉品稅是緩解氣候變遷和改善人類健康的必要工具。

全球畜牧業的溫室氣體排放量佔全球總量15%,全球肉類消費量節節上升,這樣的情況若不被遏止,勢必難免氣候變遷危害。此外,許多人攝取肉類過量,嚴重損害身體健康,造成巨額的經濟損失。畜牧業也造成其他問題,如​​水污染和抗生素耐藥性。

投資者倡議團體「農場動物投資風險與回報」(Farm Animal Investment Risk and Return,Fairr)發表一項新分析指出,肉品就像煙草、碳排放和糖,必須課以罪惡稅以減少消費。德國、丹麥和瑞典的議會已經開始討論肉品稅議題,2016年中國政府已將其肉品建議攝取上限下修了45%。
 「如果政策制定者要減少肥胖症、糖尿病和癌症等人類常見疾病和禽流感等家禽家畜流行病造成的社會成本,同時還要因應氣候變遷和抗生素耐藥性這兩個挑戰,看起來非課肉品稅不可。有遠見的投資者應該提早準備。」Fairr創辦人、私募基金公司Coller Capital投資長寇勒(Jeremy Coller)說。

Fairr主任拉蒂尼(Maria Lettini)說:「隨著巴黎氣候協定實施,政府很可能採取行動來減少全球畜牧業對環境的影響。以目前的情勢來看,5到10年內很可能出現某種形式的肉品稅。」
分析指出,許多國家用罪惡稅來壓制對人類造成危害的商品消費,例如目前全球有180多個各級行政區對煙草課稅,60多個徵收碳排税和至少25個行政區對糖課稅。

2016年首個針對肉品稅進行的全球性分析發現,對牛肉徵收40%的稅、對奶製品徵收20%的稅、對雞隻徵收8.5%的稅,每年可拯救50萬人的性命並減少碳排。丹麥曾有每公斤肉徵收2.70美元稅的建議。

一般認為肉品稅在政治上是不可行的,但查塔姆研究所(Chatham House)2015年的研究發現,消費者對肉品稅的想法並不像政府以為的那麼無法接受。

研究顯示消費者期待政府在全球公益性的議題上主導行動,但消費者多半不瞭解對畜牧業造成的損害。用肉品稅收來補貼鼓勵健康飲食被認為是能減少反對意見的想法。

查塔姆研究所成員貝禮(Rob Bailey)說:「農業遲早會成為氣候政策的焦點。從公共衛生考量出發可加強政府的決心,就像煤和柴油一樣。肉品税在今日或許很難以想像,但我預計在10到20年內,肉品稅會逐漸增加。」

牛津大學牛津馬丁未來糧食計畫(Oxford Martin Programme on the Future of Food)學者史賓曼(Marco Springmann)說:「目前的肉類消費水準既不健康也不永續。相關成本在未來可能接近上兆美元。肉品稅可能是第一步也是關鍵的一步。」

拉蒂尼說,如果有突破性技術能大幅減少畜牧碳排放,就可以減少肉品稅的必要性。另一個更有前景的選項是新興植物​​性肉類替代品產業,像是比爾蓋茨投資的素漢堡「 Impossible burger」。許多大型肉乳品企業正陸續投資和收購這些素肉產業。

參考資料

少吃肉抗暖化多國研徵「肉食罪惡稅」

時間:2017-12-13 03:16:18來源:大公網

 【大公報訊】據英國《衛報》報道:研究顯示,畜牧業產生的溫室氣體佔全球溫室氣體總量15%,不但會造成水源污染、抗生素抗藥性,大量進食肉類還有損健康。風險投資機構「農場動物投資風險及回報」(Fairr)發表研究報告預計,部分國家會於五至十年內對肉類徵收「罪惡稅」,以減少肉類對環境和健康的影響。

  由丹麥進行的全球首份相關研究顯示,若向牛肉徵稅40%、乳製品徵稅20%和雞肉徵稅8.5%,每年可挽救近50萬人性命,並大幅減少溫室氣體排放。報告建議每公斤肉類徵稅約2.7美元。去年牛津大學馬丁學院報告顯示,若更多人轉為素食,將可減少全球63%的溫室氣體排放量。

  Fairr創辦人兼投資總監科勒表示,進食肉類引致肥胖、糖尿病和癌症,飼養牲畜可能引發禽流感等疫情,還會加劇氣候變化,以及導致細菌對抗生素產生抗藥性,各國應制訂政策彌補這些成本。德國、丹麥及瑞典已經研究向肉類徵稅。中國政府去年呼籲民眾少吃肉,建議降低肉類消耗量45%。

  事實上,世界各國已開始對有害商品徵稅,例如逾180個國家或地區實施煙草稅,逾60國徵收碳排放稅,至少25個國家向糖類徵稅。

卡麥隆2018年素食紀錄片─遊戲改變者將於Sundance影展亮相

  • 2018/01/11


屢獲殊榮的導演和純素環保主義者詹姆斯‧卡麥隆(James Cameron)執行製作了新的素食紀錄片《遊戲改變者(Game Changers)》,影片透過優秀吃素的男性運動員,消除大眾對於吃肉才有男性氣概的刻板印象。

紀錄片由卡麥隆與導演路易斯·畢西奧斯( Louis Psihoyos,導演奧斯卡獲獎日本海豚屠殺紀錄片─海灣)和混合武術冠軍詹姆斯·威爾克斯(James Wilks)合作,將於2018年在聖丹斯Sundance電影節放映(2018年1月19日至27日)。此部片除了提倡以植物為基礎的飲食對健康的益處之外,還概述畜牧業對環境的破壞性影響。

導演路易斯說:「世界上最強壯的人是素食主義者。世界上跑最快的美國田徑運動員卡爾·劉易斯(Carl Lewis)是第一個打破10秒的人,而他是VEGAN者。我們試圖打破人們需要動物蛋白質才能成為Real Man的神話。

《遊戲改變者》記錄各式各樣的精英運動員、特種作戰士兵、科學家、文化偶像和日常英雄等,他們的飲食生活都以植物為基礎。在90分鐘的電影中,運動員包括德國強人Patrik Baboumian、奧運選手Kendrick James Ferris、冠軍衝浪者Tia Blanco和軍事藝術家James Wilks(電影的製片人和第九季真人秀節目The Ultimate Fighter的獲勝者)。此外,製片人名單中,除了知名導演卡麥隆,還有純素女演員帕米拉·安德森(Pamela Anderson)以及純素鐵人三項運動員和作家里普·埃斯塞斯汀(Rip Esselstyn)。

https://www.suiis.com/news/article/1284

十大傷害環境食物排行 牛肉碳排量最高

記者 呂蓓君 / 攝影 顏睿陞 報導

2018/01/12 23:22
面對極端氣候出現的頻率愈來愈頻繁,如何適應氣候變遷,國外不少國家開始檢視生產紅肉所產生的碳排。十大對氣候變遷有害的食物當中,牛肉和羊肉分別占一、二名,一公斤牛肉會產生超過26公斤的二氧化碳。於是現在各國政府開始研究要課徵肉類的「罪惡稅」,希望能減緩碳排放量。

林口的邱先生響應政府政策,一年多前就在自家屋頂裝設太陽能板。當時大約花了超過100萬元建設太陽能板,一個月平均能有一萬多元的賣電收入,大約八至十年左右才能回本。屋主邱先生表示,每個月有定期賣電收入,第二個是現在確實缺電,霾害太嚴重、PM2.5太嚴重,如果能夠多做一點是好的事情。

新北市政府也提供補助,每千瓦有1萬6000元至2萬元的設置經費,大約占總額的三成。屋主邱先生在屋頂種電大約有40坪,一年的發電量大約1萬6千度,而離邱先生家不遠的國小屋頂上一樣也是種電的場域,新北市從2013年推動公有房舍屋頂種電,包括果菜市場、新北市府的中庭屋頂在內,共有297處公有民間建物設置太陽能板。新北市經發局科長廖士煒表示,已經設置12百萬瓦,這量體大概是一年的部分,發電度數可以落到1千1百萬度電。



不只政府大力推動綠能發展,為了因應氣候變遷,在2015年也推出溫室氣體減量及管理法。環保署環管處副處長黃偉鳴表示,短期的目標就希望在2020年的時候能夠將我國溫室氣體排放量比2005年減少2%,也就是2050年能夠降到50%的目標。

針對碳排放量比較大的幾個產業,像是電廠、半導體業、化工業和重工業等都會定期進行盤查。環保署環管處副處長黃偉鳴表示,業者就會需要要求配合溫室氣體減量相關法律,向我們來申報他的排放量,我們也會去定期查核他的申報結果。

溫室氣體減量是全球共同努力的目標,但其實我們吃的東西也和「碳排放量」脫不了關係,全球畜牧業的溫室氣體排放量佔全球總量15%,加上肉類消費量持續上升,國外研究指出氣候變遷問題,大約有25%是因為食物。

吃肉的人跟吃蔬食的人其實在碳排放量上面也有差別,像是碳排放量最多的就是牛肉,每公斤大約會生產25到26公斤的碳排放量,最少的則是雞肉。因此我們偶爾也可以選擇多吃一些蔬菜水果,也能替環境盡一份心力。

廚師忙著備料,像是這道淮山茄香煲就是在茄子裡面塞進山藥再放到砂鍋裡頭,口感層次豐富,香氣逼人。另一道杏鮑菇串做起來也很費工,碩大的杏鮑菇切成適合大小,再用咖哩醃料入味,先烤後炸。蔬食餐廳主廚詹昇霖表示,我們都用新鮮的食材、當季的,再來就是用簡單的烹調,再來就是用變化的手法,讓蔬菜能有多元化的變化加上它的口感。

吃當季吃在地就能減少碳足跡的產生,於是現在各國政府開始研究要課徵肉類的「罪惡稅」,希望能減緩碳排放量。2016年第一個針對肉品稅進行的全球性分析發現,對牛肉徵收40%的稅、對奶製品徵收20%的稅、對雞隻徵收8.5%的稅,每年可拯救50萬人的性命並減少碳排。但實務上可不可行,就有待消費者考驗。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https://news.tvbs.com.tw/life/8518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