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5/14

二氧化碳破表 學者憂人類大遷徙

【台灣醒報記者尹曉春綜合報導】鑒於全球溫室氣體排放量節節高升,學者們對氣候暖化隱憂也逐漸升高。繼日前美國國家海洋暨大氣總署偵測大氣中的二氧化碳含量,數據高達400ppm後,英國學者近日也提出警告,若地球溫度持續升高,未來恐有數億人被迫遷移。

美國國家海洋暨大氣總署(NOAA)偵測發現,大氣中的二氧化碳含量已達到400ppm。雖然學界對二氧化碳濃度突破400ppm的門檻早有預期,但仍然掀起新一波隱憂。不僅氣候型態將被打亂、沙漠地形擴張,人類也恐將因為生存地環境惡劣化,而被迫大規模遷徙。

葛拉漢氣候變遷和環境研究所的經濟學者兼氣候變遷專家斯特恩警告,由於50年來二氧化碳的濃度持續增加,未來若氣溫繼續上升,人類可能被迫出現大規 模的遷徙活動。「屆時氣候模式會被打亂,而沙漠開始擴張。」數億人將因為牲畜死亡、作物無法生長而被迫離開家園,而新移民與原住地者的衝突也將成為未來隱 憂。

儘管科學家極力警告,若不控制工業的碳排放,將會對人類造成危險,但其上升速度仍不停增加。1960年代時二氧化碳濃度每年上升約0.7ppm,至 今卻飆高至每年2.1ppm。隨著更多國家擠身工業國的行列,新設的工廠與電廠也持續排出更多的二氧化碳。據了解,地球歷史上一次濃度如此高時,是在 300年前,當時北極無冰,且海平面較今天高出40公尺。

若溫度繼續上升,極地冰帽融解,反射太陽熱能至太空的效率降低。同時,俄國、加拿大與阿拉斯加的永凍土開始消融,進而釋放更多甲浣等溫室氣體,屆時又將再度加速全球暖化。
圖說:大氣中的二氧化碳含量突破400ppm,後果堪慮。(photo byKevindooley in flick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