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3/27

鄭州愛心牆已有20面 每一面背後都有感人故事



热心的画师正在绘制爱心墙
熱心的畫師正在繪製愛心牆

  河南商報記者 侯建勳/

  統籌:河南商報記者王苗苗

>

  記者王苗苗吳智星

  經過一周的共同努力,新一撥愛心牆中的4面已于上周誕生。細細算來,如今,由河南商報倡議的愛心牆已發展至20面。有20面牆,就會有20個 故事。如果您願意為鄭州大愛貢獻一份力量,請聯繫我們。我們期待您的愛心,也期待您成為這一面面愛心牆故事中不可或缺的人物。

  【感動】

  穿越大半個鄭州來畫牆沒事沒事,我們可以的,就給我們安排兩面牆吧。”322日上午9點,河南牧業經濟學院藝術系的學生朱明珠焦急地詢問著愛心牆認領一事。

  之所以如此焦急,是因為她肩負著其他十幾名同學賦予的使命。我必須認領到愛心牆,大家都想獻愛心,不讓誰去誰都會不高興的。

  在朱明珠的再三要求下,以及該系彭老師的拜託下,最終,該學院藝術系的15名學生認領了兩面由豐產路街道辦提供的愛心牆。

  323日下午230分,坐了近90分鐘公車又步行近20分鐘後,朱明珠和同學們終於見到了認領的愛心牆。經過近4個小時的繪製,兩面極具青春和生機之感的愛心牆誕生了。

  【參與】

  這面牆的參與者年過八旬

  323日下午5點半,鄭州紅旗路與經一路交叉口東南角的愛心牆正在進行最後的收尾工作。

  不少市民好奇這面牆的功用,一直到多餘請掛上,需要請取走的提示語顯示出來才恍然大悟,並紛紛表示拿自家的衣服來捐。而王紅卻對畫愛心牆充滿熱情,她告訴河南商報記者,她學了幾年油畫,還沒在牆面上作過畫,非常願意加入河南商報的愛心牆計畫。

  第二天,她便拉著夥伴們畫草圖,其中負責指導的包洪恩老先生已經83歲高齡,是迄今愛心牆計畫中年齡最長的志願者。

  【感觸】

  20面愛心牆背後都有故事

  2016129日,由河南商報倡議的鄭州第一面愛心牆誕生。不到兩個月,鄭州已有20面這樣的愛心牆。

  愛心牆發展至今,也曾遭遇種種困難,但作為一家宣導公益的媒體,河南商報仍然固執地要把好事辦好,將愛心長久地傳遞下去。在愛心牆活動發 起之初,我們便與各街道辦、社區對接,由他們負責愛心牆的日常維護工作。比如,豐產路街道辦金城社區,就在其辦公室門口畫了一面愛心牆。其他19面愛心牆 也得到了妥善維護。

  市民捐贈衣物過多,公益組織愛衣行定期收集衣物並清洗消毒,然後轉贈貧困地區;我們還計畫啟動山區傳遞計畫,將衣物送往偏遠地區。

  【徵集】

  鄭州的愛心牆

  等您來繪製

  經過近兩個月的發展,鄭州街頭已有20面愛心牆。這一切,都要感謝街道辦、社區工作人員的管理和巡查,感謝公益組織對愛心牆舊衣物的回收、消毒和轉運,感謝愛心畫師的無私付出,也要感謝愛心市民們的點滴奉獻,因為有你們,鄭州的愛心牆定會越來越多。

  每一面牆都有一個愛心故事,參與其中的市民、畫師以及辦事處、企業等都是故事中的人物。

  在此,河南商報繼續徵集:歡迎願意提供牆面的街道辦、企業及有繪畫功底且願意將愛心繪製成畫的愛心人士,成為愛心牆故事中的人物。與我們聯繫吧,讓愛心牆遍佈鄭州的大街小巷。


  作者:王苗苗吳智星

  (來源:大河網-河南商報)

福州首現“愛心牆” 若需牆上衣服可免費領走



2016-03-14 08:28 來源:福州晚報
榕城首现“爱心墙” 若需要墙上衣服可免费领走
榕城首面愛心之牆
在一面充滿溫馨的牆上,任何人都可以將自己多餘的衣服掛上,有需要的人則可以隨時將它取走……近年來,源自伊朗的愛心牆感動全球。昨日,榕城也出現了第一面愛心牆,市民又多了一個捐衣的去處。
這面愛心牆由省青年聯合會指導,數家公益組織參與設立,目前設在寶龍城市廣場南門一樓客服中心旁的一家尚未出租的店面,預計將在這裡試點兩三個月,之後可能改到其他地點,甚至設立更多,進入社區運營。
市民家中如有不需要的衣服,可掛在愛心牆的掛鉤上,如鉤上衣服太多掛不下,可放進客服中心的舊衣回收箱中,每天會有志願者整理愛心牆和舊衣回收箱。
捐贈衣物的要求為:不要貼身衣物;不要有破損、明顯污漬的衣服,扣子、拉鍊、鞋帶等儘量完整無缺;衣物應折疊整齊。
愛心牆收到的衣物將進行以下處理:二手衣物經過清洗、消毒後,重新上牆,免費提供給需要的人;合適的衣物(冬衣為主)送往雲南、貴州等有需要的地 區;根據情況,建立慈善商店,低價銷售二手衣物,所得款項將用於維持專案的運轉,或贈予公益組織;不合適的衣物,由環保企業進行環保處理。
據瞭解,愛心牆設立首日已有衣物上牆,其中的一兩件已被人取走。

伊朗「愛心牆」林立 協助流浪漢過冬




伊朗各城市的民眾自動發起設置「愛心牆」(Walls of kindness)的活動,在牆上設置掛勾,並用塗鴉寫上「不需要的衣物請留下,需要的人請拿走」,民眾將穿不到或用不到的衣物留在牆上,供需要的人取用,以度過寒冷的冬天。
這個活動最早於二個月前,在伊拉姆(Ilam)小城出現,隨即透過臉書擴散,其他城市的民眾跟著響應,從大不里士(Tabriz)、克爾曼(Kerman)到首都德黑蘭,很快地,伊朗各大城市街頭都出現了愛心牆。   
網友拍下所在城市的愛心牆,並把照片上傳到社交網路上。網友指「這是個偉大的創舉,我們希望它能在伊朗流行起來,牆壁本來代表人與人之間的距離,但大家卻用牆壁拉近彼此的距離。」   
這並非伊朗民眾首次自發幫助他人,今年10月,伊朗一個致力於幫助流浪者的慈善組織發起愛心冰箱的活動,在德黑蘭街頭放置冰箱,鼓勵民眾把多餘的食物放到冰箱中,讓饑餓的流浪漢可以充饑。
目前沒有官方數字統計伊朗全國的流浪漢人數,但世界銀行估計伊朗約有50萬人生活在貧窮線以下,每天收入低於1.25美元(約40元台幣)。(國際中心/綜合外電報導)
翻攝推特
翻特推特

珍惜盤中飧 義大利力推惜食法案

(中央社記者鄭傑憶羅馬26日專電)義大利每年丟棄的可食食物總價130億歐元(約新台幣4735億元),平均每個家庭每年有76公斤的食物不是吃進肚裡,而是進了垃圾箱。為減少浪費,義大利眾議院通過惜食法案。

義大利的惜食法案提供了誘因並簡化捐贈食物的程序。

這項法案鼓勵善用資源、永續經營環境,除了減少食物浪費外,也包括捐贈仍可使用的藥物。

與法國規定超市不得報銷食物、必須捐贈,否則祭出重罰的強制手段不同,在義大利捐贈食物可以抵扣加值稅,以誘因對抗浪費。此外,法案防止不肖廠商藉此漏稅,或是將捐贈的食物賣入黑市交易。

義大利人上餐館時,至今仍不習慣將沒吃完的餐點打包。為了鼓勵打包,政府鼓勵餐廳推出「家庭袋」(family bag),讓民眾把剩食帶回家。

聯合國糧農組織(FAO)也指出對抗飢餓必須減少食物浪費,當7.95億人挨餓時,全球有1/3的食物被浪費,在生產、運輸、銷售和消費的過程中被丟棄。

米蘭兒童博物館(MUBA)去年世博期間開始推動食育,用互動式的「食物鏈」,讓小朋友從產地到餐桌,理解造成食物浪費的環節。

《藍蓮花》--- 譚維維

Do You Want Some Tea --- ELLO VENUS

大話西遊之一生所愛

貝加爾湖畔

--- 李維, 周深

歡顏 --- 周深

蓮花開 --- 央吉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