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4/20

畜牧業已成世界最大溫室氣體排放源

http://www.savetheplanet.org.cn/gb/info/news/201104012.html


大家通常相信遏制全球暖化的唯一途徑是,將世界近期最優先需要解決的問題設定為使用可再生能源替代化石燃料並提高能源效率。但實際上,這是一個錯誤的觀念。在中國社科院舉辦的科學技術與低碳社會高峰論壇上,世界銀行前首席環境顧問羅伯特·古德蘭(Robert Goodland)語出驚人。

他對本報記者解釋說,這倒不是因為在這條路上努力了20年而沒有成功,而是因為我們忽略了另一個更大的威脅,即他和他的同事傑夫·安航(Jeff Anhang)提出的,畜牧業已是世界上最大的溫室氣體排放源。

2009年,他和傑夫·安航在2009年的《世界觀察》(World Watch)雜誌發表的《牲畜與氣候變化》報告指出,全球畜牧業及其副產品的溫室氣體排放量已占人為溫室氣體排放總量的51%,遠遠超過了聯合國糧農組織(FAO)2006年發佈的報告《牲畜的巨大陰影:環境問題與選擇》中估算的18%

因此,當務之急是解決畜牧業的高排放問題。他主張,人類應當儘快用替代食品替代1/4的畜牧產品(如牛、豬和雞),這樣不但可以降低排放,而且可以節約40%的世界糧食產量,為至少30億人口提供充足的熱量和營養;同時建議,對該排放的畜牧產品徵收碳稅,以此減少這類產品的消費。

在畜牧業排放問題上,羅伯特特別警示了中國,中國現在有80%的大豆需要進口,占世界大豆產量的60%,而這些大豆主要用於牲畜飼料,這些進口的大豆其中大部分都來源於亞馬遜和其他森林地區的土地,而這些林地特意被砍伐用來種植農作物中國政府急需逐步停止從這些因牲畜和飼料生產而大量毀林的國家進口牲畜產品和飼料

羅伯特,在加拿大麥吉爾大學獲得環境科學的學士、碩士 和 博士,並在1978-2001年服務於世界銀行,並擔任過世界銀行的首席環境顧問。2008年,他因對環境問題的突出貢獻,獲得世界自然保護聯盟(IUCN)授予的一級柯立芝勳章。

畜牧業的氣候代價

21世紀》:通常,人們認為工業和電力的排放基本是溫室氣體的最大排放源,但是你的研究卻說牲畜產品排放佔據了全球溫室氣體排放量一半以上,為什麼會出現這麼大的差異?

羅伯特:我們基於生命週期做了測算,也符合GHG Protocol的方法學要求。

我們的分析中的最大因數,在常見的溫室氣體排放評估中完全沒有被計算。這就是牲畜呼吸的直接影響,或與其對應的為牲畜和飼料生產而留出的土地先前所能吸收的碳。

2009年交通運輸所耗燃料大約排放了60億噸的二氧化碳。相比之下,2009年,飼養牲畜的呼吸排放了大約100億噸的二氧化碳。

如果對我們的結論表示懷疑的話,我們可以重申以下很少被人注意的資料:從1960年開始,牲畜數量已翻了6番,在2010年已接近600億頭,並且全球四分之一的土地現在用於放牧;三分之一的可耕地被用於生產飼料;五分之一的亞馬遜雨林已被毀,相當於英國面積的五倍,主要用於牲畜和飼料生產。

21世紀》:你們的觀點發表之後,產生了哪些具體影響?

羅伯特:我們的觀點已經變得很流行,而且得到了一些回饋。據我瞭解,它被發表在中國政府的官方氣候變化網站上。在其他地方,聯合國教科文組織(UNESCO)報告說:“Goodland Anhang 已經揭示在遏制氣候變化的方案中,什麼選項可以作為大規模的範例式的轉變方案。儘管我們的文章批評了聯合國糧農組織(FAO),它還是邀請我們去羅馬和柏林演講。清潔能源Maui公司的CEO Chris Mentzel認為,我們的分析使他確信,降低1%的肉類生產與在太陽能發展上投資3萬億美元具有相同的氣候效益。

值得注意的是,1999年,國際糧食政策研究所(IFPRI)發表文章描述了一個畜牧業革命,這將使穀物需求在1995年至2020年之間增長39%,同時肉類需求增長58%。但是,在2011年,IFPRI開始預測在2030年前,全球肉類消費最多可以降低19.2%

碳稅優於碳交易

21世紀》:你提出,最近氣候談判的減排目標,幾乎完全可以通過用替代品替代1/4的現在消費的畜牧產品(如牛、豬和雞)來實現。那麼這一替代過程在現實中應如何實現?

羅伯特:就其環境、社會和經濟的可持續發展以及口味而言,中國的傳統飲食或許是世界上最好的。對不瞭解中國傳統飲食的人們,或者人們瞭解,但是已經形成了以食用肉乳製品的飲食習慣,他們可用像麵筋做的,大豆做的牛肉,果仁奶和椰子霜淇淋來替代肉奶產品。這應是像麥當勞這樣的公司應該作為可持續食品推銷的產品種類,而不是那些牛肉和雞肉產品。

如果世界都仿效中國的傳統飲食,不但氣候問題將至少在短期內在很大程度上得以解決,而且要養活到2050年預計的90億到100億世界人口很可能就沒問題了。

21世紀》:你曾經提議對畜牧產品徵收碳稅,這真是一個很好的辦法嗎?我們知道,很多國家包括中國都計畫嘗試碳交易。

羅伯特:和其他手段如碳交易相比,我認為,碳稅是一個行之有效的手段。碳交易的成本很高,而且容易產生尋租現象。相反,徵稅幾千年來都是一個財政程式,是普遍而有效的,而且交易成本低。自從減少溫室氣體成為全球性目標以後,我就認為是時候普遍徵收碳排放稅了。

多邊談判仍必要

21世紀》:有觀點認為,《聯合國氣候變化框架公約》下的多邊談判,效率低下,進程緩慢,我們應該採取更靈活的應對氣候變化的行動。對此,你怎麼評論這種觀點?

羅伯特201012月,在坎昆試圖就制止全球變暖,達成一個新的國際公約協議的努力失敗了。此前,類似的峰會在200912月的哥本哈根也失敗了。儘管如此,我認為多邊的談判仍然是必要的。

21世紀》:你如何評價中國在應對氣候變化方面的領導力?

羅伯特:我認為,中國已經在解決全球氣候危機的行動中成為領導者。例如,當世界為每年新增的八千萬人口及其帶來的不可避免的溫室氣體排放增量而不堪重負時,中國在採取措施穩定人口方面領導了世界。

中國新的五年計劃承諾將加速中國的綠色轉型,這對於確保中國在2020年之前實現將溫室氣體排放強度降低40%-50%的目標是至關重要的。

如果中國成功地實施為實現其目標而採取的措施,那麼將繼續扮演世界領導者的角色。

21世紀經濟報導

俄居民稱發現外星人屍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