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11/18

氣候暖化 青藏高原冰川年退7.8公尺

大陸新聞中心/綜合報導

中國大陸在近日公布一項報告顯示,近年大陸地表氣溫上升情況加劇,導致冰川面積縮減1成以上,青藏高原冰川退縮速度甚至達到每年7.8公尺,顯示了氣候暖化的嚴重性。

中國大陸公布的《第二氣氣候變化國家評估報告》,報告中指出,在近60年間,中國陸地表面溫度上升導致大部分冰川面積縮小一成。報告稱,1951年至2009年,中國陸地表面平均溫度上升了1.38℃,變暖速率為每10年升溫0.23℃。

此外,青藏高原在20世紀90年代,冬春積雪日數呈減少趨勢。喜馬拉雅山脈西段的納木那尼冰川正在強烈萎縮,青藏高原冰川退縮速度則達到每年7.8米,後退態勢加速。

報告表示,如果照此趨勢發展下去,到21世紀末,除海平面高度持續上升外,大陸多數地區降雪天數也將減少,尤其是青藏高原東部、南部將減少50天以上。

報告強調,溫度上升除了讓冰川退縮趨勢加速,增加冰湖潰決風險,更會導致長江、黃河、松花江等河流流量增加潛在災害,甚至改變大陸現存種植制度,森林植被類型和物種分佈也將會發生大範圍遷移。

又嚴重的是,氣候暖化還將導致傳染性疾病的傳播及復甦,影響疾病分佈及發病,增加媒介傳播疾病的危險性,對人類的健康極具深遠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