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6/3

世衛首證實:手機電磁波恐致癌

更新日期:2011/06/01 22:15

您每天花多少時間講手機呢?這裡提供您一個重要的訊息, 就是世界衛生組織首度公布: 手機電磁波會增加罹患癌症的風險, 尤其是腦瘤。而手機的致癌風險, 跟重金屬鉛, 還有DDT殺蟲劑是同一個等級。

手機關機時,與手機開機時,一個人的腦部狀況有什麼不同? 兩相對照下可以看出,手機開機狀態下腦部上端區域活動特別頻繁。來自世界衛生組織14國的31名科學家,31號更是第一次公開宣稱,使用手機有引發癌症的風險,WHO研究指出,手機的無線電頻電磁場,可能增加罹患神經膠質瘤 ,也就是腦腫瘤的機會,使用手機超過十年的人,罹患腦癌的機率增加一倍。因此決定把手機的致癌風險,列為跟鉛、殺蟲劑DDT、以及汽油廢氣等同級。不過WHO跟部份專家也坦承,手機跟癌症兩者的關連性,還需更多、更長時間的研究來佐證。

對於WHO的研究手機業者立刻站出來反駁,質疑世衛研究樣本有限,導致結果偏頗產生誤差。事實上國際間對於手機輻射危害程度,持續進行多方密的研究,但結論莫衷一是,有的說無害,有的說有害。

由於世衛估計全球手機用戶,大約在50億左右,為了健康著想,專家建議民眾,還是多利用簡訊跟免持聽筒裝置,減少曝露電磁場的機會,美國聯邦傳播委員會則是建議,使用手機時至少要遠離人體1.5公分。

冰河不見了! 消融中的喜馬拉雅山

更新日期:2011/06/02 22:31

全世界最高的喜馬拉雅山,現在也躲不過暖化的衝擊,這座世界屋脊,正面臨嚴重的融雪危機,拿60年前的老照片,和現在的冰河照片做對比,赫然發現,原本厚厚的冰河,全不見了,變成高山湖泊,透過DISCOVERY頻道的鏡頭,帶大家一起直擊消融中的喜馬拉雅山。

喜馬拉雅山脈高聳入雲,它也是亞洲的命脈。影片旁白:「這裡蘊含全球40%的淡水,也是地球最高的山脈,5萬5千條冰河座落在此,它是亞洲7大河川的源頭,但是我們最珍貴的資源,正在一點一滴的消失。」

站在聖母峰頂,就看得出山海之間的密切關係,登山家達瓦兩度登頂時,差點不敢相信眼前的景象。登山家達瓦史蒂芬雪巴:「2007年我首次登上聖母峰,親眼目睹冰雪消融的情況,相當嚴重,冰河、冰峰和冰坡都在消逝,因而造成更多雪崩和落石。」

不相信嗎?照片會說話,早在1950年代挺進喜馬拉雅山脈的奧地利先鋒史奈德,拍下了壯麗的照片,然而當時鏡頭捕捉到的景象,似乎已成追憶。

冰河學家奧爾頓拜爾博士:「史奈德在1953年拍下坤布谷,冰河向下延伸到,海拔4千公尺處,和最近的照片相比,你會發現冰河大幅消失,更令人不安的是,冰河消融的雪水,形成了龐大的冰河湖。」

比對照片印證了世人心底的擔憂,65%的喜馬拉雅冰河正在消退,氣候變遷的成因或許還沒有定論,但是它確實正在發生,冰河就是最佳指標,消失的冰層變成冰河湖,令高山居民徹夜難眠。

影片旁白:「伊姆加湖就在丁波切村上方,這座湖或許是遊客眼中的美景,卻也不斷提醒村民,災難可能發生。」

冰河湖一旦潰決,洪流會直接沖向村莊,像伊姆加湖一樣的不定時炸彈,在喜馬拉雅山區愈來愈多,數一數有2百個之多。

氣候變遷一方面造成消融雪水過剩,另一方面也帶來了乾旱,喜馬拉雅山區不少村落,不再出現雨季,附近的冰河雪水也即將乾涸,只好把腦筋動到滿山的霧氣上。

影片旁白:「為了把霧氣變成水,伊蘭村民用一連串的廉價網布,捕捉霧中的溼氣,溼氣滲進網布之後,水就會滴進盆裡,這些淡水隨著重力,流到村裡各處的水龍頭,村民就不必跋涉兩小時路程,到最近的河邊取水。」

窮則變、變則通,面對消融中的喜馬拉雅,人類不得不想方設法,用盡心思。影片旁白:「喜馬拉雅山脈是亞洲的水塔,這座水塔要是乾涸,將會有20億人缺乏飲水,灌溉用水和工業用水。」

氣候變遷衝擊地球生態平衡是既成事實,世人不能再規避自己種下的苦果。印度環保部長:「環境在改變、氣候也在改變。」

冰河學家奧爾頓拜爾博士:「這是警訊,我們仍有時間採取因應措施,我們必須留這個警訊。」

全球雨林砍伐面積 10年減少1/4

(路透布拉薩市1日電)聯合國糧農組織(U.N. Food and Agriculture Organization, FAO)今天指出,全球3大雨林破壞率,在最近10年減少25%;不過部分國家破壞的速率,仍令人相當憂心。

亞馬遜盆地(Amazon Basin)和剛果盆地(CongoBasin)分別是全球最大和第2大森林區,位於印尼的婆羅洲湄公河流域(Borneo Mekong)則是第3大,這3區的熱帶雨林面積,佔全球80%。

研究發現,這3區的林木濫伐程度,在2000年-2010年之間的面積為540萬公頃;和前1個10年的710萬公頃相比,少了1/4。

研究作者威基(Mette Wilkie)表示,不能因此自滿,特別要注意的是來自農作的威脅。

威基告訴路透社:「伐林面積超過應該砍伐的面積。」「亞馬遜盆地有大規模的土地轉為農業及農作物;剛果河移作農地的面積較小,主要用在自給農業;東南亞則是兩者混合。」

研究指出,厄瓜多、蒲隆地、柬埔寨擁有最高的森林砍伐率;盧安達越南及菲律賓的森林覆蓋率近年來則有增加。中央社(翻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