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10/3

康納脫口秀:臺灣壹動畫的反擊

黃西(Joe Wong)在美國記者年會上的脫口秀

Joe Wong 黄西上Ellen show Joe Wong 黃西 上Letterman秀 Joe Wong 黃西 2011.09.01上Letterman秀 Joe Wong 黃西 2012.03.30上Letterman秀

澳洲氣溫攀升 威脅無尾熊存續

(中央社雪梨3日綜合外電報導)澳洲研究報告今天顯示,除非採取「迫切」行動,種植可供無尾熊棲息的樹木,以及供牠們食用的尤加利樹,否則氣溫持續上升可能導致澳洲無尾熊滅絕。

法新社報導,主要報告執筆人、雪梨大學講師柯勞瑟(Mathew Crowther)說,這份歷時3年的研究以衛星追蹤新南威爾斯省的40隻無尾熊,觀察棲息和進食習慣。

這是第一份比較無尾熊日夜作息的研究,報告發現,擁有茂密樹葉的大型成熟樹木對無尾熊存續至關重要,在森林大火和熱浪等極端天氣中尤其如此。

柯勞瑟說:「我們的研究證實,無尾熊夜間待在牠們賴以維生的尤加利樹上,日間換到不同樹種棲息。」

他說:「我們發現,日間天氣愈炎熱,較多無尾熊會爬向枝繁葉茂的樹木,以躲避高溫。」
挑食的無尾熊只吃尤加利樹中少數樹種的葉子,柯勞瑟說,報告發現無尾熊選擇棲息的樹種相對較多。這凸顯,隨著澳洲氣溫屢創新高,森林減少對無尾熊帶來衝擊。

柯勞瑟表示,2009年澳洲遭熱浪侵襲,隨後又發生所謂的「黑色星期六」(Black Saturday)森林野火,導致研究團隊追蹤的其中1/4無尾熊死亡,由於「極端氣候活動愈來愈頻繁」,這項數據令人擔憂。(譯者:中央社張詠晴)

南非犀牛遭盜獵嚴重 十年後恐絕種

新頭殼newtalk2013.10.2 陳柔伊/綜合報導

南非野生犀牛遭盜獵數目再創新高,截至今(2013)年9月底已有704頭犀牛遭盜獵,超過2012年全年創下的668頭遭盜獵紀錄。犀牛角主要被使用於傳統中藥材中,南非環境事務署憂心指出,若南非犀牛數以如此速度繼續銳減下去,甚至可能在未來10年絕種。

南非環境事務署於1日公布一項最新數據,指出截至今年9月底,南非已有704頭犀牛遭偷獵,超過2012年全年創下的668頭遭偷獵紀錄。

南非是全非洲擁有最多犀牛的國家,截至目前估計境內約有22000頭犀牛,占了全非洲的4分之3。然而,南非環境事務署表示,如果盜獵嚴重的趨勢不變,到2014年,南非將有超過1000頭犀牛被殺,若犀牛數量持續銳減,甚至可能在未來10年絕種。

環境事務署指出,對犀牛生存最大的威脅,就是來自犀牛角的黑市交易,「價格比黃金還高」,而這些盜獵者多來自南非鄰國莫三比克,他們將犀牛殺害並取走犀牛角,高價賣給犯罪集團。

僅管科學證據駁斥了犀牛角可以醫治癌症及遏制宿醉的效果,犀牛角其實沒有任何醫療效用,這些犀牛角還是被以高價賣出,滿足亞洲各國對傳統中藥材的需求。

其中,越南佔據了全球犀牛角市場的3分之2,中國居次,連帶香港也成為舉足輕重的亞洲中轉站。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路透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