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6/2

紐約素食趕流行 追隨理由五花八門 Vegan-Diet for Good

來自紐約上州藝術工作室Wired Up Creations所設計的素配飾。
來自紐約上州藝術工作室Wired Up Creations所設計的素配飾。
»»紐約飲食經驗是驚豔多元,各 式道地異國料理一路從米其林3顆星基本消費300美金,到路邊移動式餐車的幾元美金都有。要確切地斷定某種主流飲食文化,有些困難,畢竟紐約是個來者不拒 的老城。各種人事物都可以找到一個存在位置,互不干擾,不過還是可以看到一些新起的飲食方式,好比倡導吃素正在紐約延燒。
素食大展開展第一天,人潮從第六大道和第七大道雙向排開。
素食大展開展第一天,人潮從第六大道和第七大道雙向排開。
紐約時報記者蘇爾茨貝格(A. G. Sulzberger)從紐約外派到美國中西部,以「無肉的中西部地區:一種生存的傳說」(Meatless in the Midwest: A Tale of Survival)為標題,寫了篇自身在中西部素食者求生存的報導(2012年1月10日的報導)。蘇爾茨貝格的故事讓我想到紐約晃蕩的這幾年,身旁許多 外國朋友都是素食人士,開啟我對西方文化中素食文化的「異國」經驗。對於動物性蛋白飲食習慣為主的西方文化,從紐約、巴黎、倫敦、柏林等等國際大城來看, 紐約還真是個吃素天堂,從傳統華人素料餐廳到西式純素料理,應有盡有。不僅如此,也舉辦過為期僅2天的紐約素食大展(New York City Vegetarian Food Festival),更是人潮大排長龍,似乎預告著素食潮正蔓延開來。特別的是,紐約素食大展還提供多元的「素」資訊,從綠能源電力、飲食、文化、時尚、 運動、動物權等等,無一不談。
紐約素食大展中,Sacha Vida品牌展出亞馬遜河流域的聖加銀麒油(Sacha Inchi Oil),含豐富的Omega 3。
紐約素食大展中,Sacha Vida品牌展出亞馬遜河流域的聖加銀麒油(Sacha Inchi Oil),富含Omega 3。
西方茹素五花八門 怎麼吃都行所 謂的素食者,以Vegetarian與Vegan作區分,當然你也可以是Flexitarians,半葷半素,自由選擇,蔥蒜不忌。Vegetarian 是不食家禽類的素食主義,Vegan則是完全不食用動物性產品,除了肉類之外,還有乳製品、蜂蜜、海鮮等等,完全不碰。這幾年在紐約素食經驗,每每都讓味 蕾有驚奇的新經驗。問起紐約的素食經驗,「花美好」餐飲連鎖(Blossom)總被提及。這間曾被紐約〈Time Out〉雜誌讀者票選連續兩年紐約最佳的素食餐廳,從高檔餐廳到三明治輕食皆有販售,雀兒喜區的「花美好日食」的三明治與強調天然成分的可樂,備受好評; 以消費價位較高的「花美好餐廳」則有葛妮絲‧派特洛(Gwyneth Paltrow)喜愛的素漢堡。而走出素雞、素鵝、素鴨、素豬的絕對豆類食材,西方素食料理多了新鮮蔬菜食材的玩法。
雀兒喜區的高價「花美好」餐廳外觀。
雀兒喜區的高價「花美好」餐廳外觀。
另類吃素原因 為了動物權開始當素食者問 起朋友吃素的原因,大多是相對於「人權」的「動物權」思考,一種思考人與環境之間的友好關係。每每聽到這樣的回應,總挑戰我來自台灣生活經驗;印象中台灣 素食餐廳總以林林總總的佛教因緣註解。除此,也可能與健康有關,好比美國前總統柯林頓2004年接受心導管手術後,接受ABC新聞訪談提到成為全素人士的 過程。你可以因為健康、宗教修行、宗教還願、動物權力等等人生故事吃素。素食主義也可以是愛地球的另類表現。從環境友善觀點(Eco-Friendly) 出發,改變以植物為主的飲食習慣,減少高量排碳的食物消費,或許能讓每年增溫的地球,多增加光合作用的機會。但不管吃素的理由為何,面對令人垂涎的素料 理,誰能抑止對美食的衝動?««
上西區「花美好」輕食餐廳。
上西區「花美好」輕食餐廳。


一定要去的紐約素食店
Blossom是紐約當地有名的素餐廳,光在曼哈頓便有6家分店,其中還包括素食巧克力,除此之外,下列的素食館也是值得推薦
Candle 79: http://candle79.com/Candle Café: http://www.candlecafe.com/Bliss Café:http://www.facebook.com/pages/Bliss-Cafe/111613658876641?sk=infoAngelica Kitchen: http://www.angelicakitchen.com/Caravan of Dreams:http://www.caravanofdreams.net/Dirt Candy:http://www.dirtcandynyc.com/

Chia-Ling LEE最近在做什麼不加任何動物性材料的素食西點簡直就是天方夜譚,我那些成為「食物垃圾怪獸」的素西甜點實驗,竟讓我發現稀奇古怪食材,如蜂蜜的替代品龍舌蘭蜜;蛋的替代品亞麻子糊。不過,我想不如回來研究、「發揚光大」那些傳統台灣糕點用素概念製作的可能。

»»New York is as much of a melting pot of cuisine as it is of ethnic races, and Veganism is the latest ingredient of the recipe, which turned the city into a heaven for vegetarians. Following the packed Vegetarian Food Festival, a range of vegan options, from green power, culture, fashion to sports, has been taking over the metropolis.
Blossom, two times best vegetarian restaurant in New York according to Time Out magazine, offers a range of products ranging from organic sandwiches and coke to full meals, along with novelties such as tequila nectar and flaxseed butter, saving veganism from its stale, bean consisted impressions.
As opposed to the Buddhism based vegetarians in Taiwan, New York vegans mostly consist of the environmentally conscious and human and animal rights activists. Health of course is another reason to avoid meet. Former US president Bill Clinton talked about his conversion to vegetarianism on ABC, after his cardiac catheterization. But even on a food for food’s sake standpoint, New York definitely offers an infinite choice of irresistible vegetarian cuisine.««

http://www.evoketw.com/%E7%B4%90%E7%B4%84%E7%B4%A0%E9%A3%9F%E8%B6%95%E6%B5%81%E8%A1%8C-%E8%BF%BD%E9%9A%A8%E7%90%86%E7%94%B1%E4%BA%94%E8%8A%B1%E5%85%AB%E9%96%80.html

孤兒狐狸寶寶被牧羊犬照顧 恢復自由身也不捨離開


▲狐狸寶寶Dinozzo變成孤兒後,是牧羊犬Ziva給牠母愛的!(圖/取自Story of Everything影片,以下同)
記者林育綾/綜合報導
這隻名叫「Dinozzo」的狐狸,小時候母親遭到車禍死亡,只留下牠倖存,還好當時牠被人送醫,最後被一對德國夫妻收養。收養牠的夫婦家中還有一 隻牧羊犬、一隻貓、兩隻豬,牠們都跟Dinozzo成了好朋友,尤其是牧羊犬Ziva,發揮了牠的動物母愛本能,全心全意照顧這隻變成孤兒的狐狸寶寶,直 到Dinozzo長大後雖然恢復自由,也捨不得離開這群牠已經在心中認定的「家人」、「朋友」。

▲Dinozzo的媽媽因車禍身亡,讓牠成了孤兒。(圖/取自Story of Everything影片,以下同)

▲▼牧羊犬Ziva發揮了牠的動物母愛本能,全心全意照顧牠。

幼年狐狸若失去雙親,通常很難靠自己生存下來。然而Dinozzo 非常幸運,雖然從小就成了孤兒,但命運之神依然眷顧牠,被送醫後,剛好又被一對好心夫妻收養。這對夫妻還養了一隻牧羊犬名叫Ziva、一隻孟加拉貓 Leopold,也領養兩隻豬,家裡儼然像個小型動物園,相處十分融洽。
特別是牧羊犬Ziva,牠彷彿被喚起母愛,非常照顧狐狸寶寶,不但會陪伴牠,還會教導牠。而Dinozzo後來也跟貓咪Leopold變成朋友,在動物家人們友善的對待下,牠似乎不再孤單了!

▲▼Ziva不只會陪伴狐狸寶寶,也會教導牠。


▲Dinozzo也跟孟加拉貓Leopold成為朋友。
現在Dinozzo也養成習慣使用「貓門」進進出出,長大的牠,老實說已經恢復了自由之身,可以隨時回到野外生活;不過牠似乎已經認定這裏是牠的「家」,捨不得離開牠的「動物朋友」和「家人」們。
▼現在Dinozzo也養成習慣使用「貓門」自由進出。

▼雖然Dinozzo已經恢復自由之身,可隨時到野外生活,卻捨不得離開這群牠早已認定的家人、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