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7/16

追求繁榮犧牲健康 人類紀遺害萬年

(法新社巴黎15日電) 根據今天公布的科學評論,過去150年大量工業化的「人類紀」期間,地球自然資源惡化和氣候變遷,可能扼殺人類在改善健康方面的重大進展。

由15名頂尖學者撰寫的這份報告指出:「為了實現目前的經濟發展成果,我們拿未來世代的健康來做抵押。」研究報告刊登在醫學期刊「刺胳針」(The Lancet)。

報告還指出,人類以無法永續經營的手段開發自然資源,雖然文明藉此興盛,現在卻因為大自然的生命支持系統惡化,人類身體健康未來可能受到嚴重影響。

長達60頁的報告,總結,氣候變遷、海洋酸化、水資源枯竭、土地汙染、過度漁撈、生物多樣性喪失等所有人類為了發展和繁榮意外製造出來的副產品,「在過去數十年間對促進全球健康構成嚴重挑戰」,特別是對較貧窮的國家。

聯合國頂尖氣候科學家小組調查氣候變遷對全球健康可能造成的衝擊,範圍從病媒增加到營養不良不等。不過這份名為「在人類紀捍衛人類健康」 (Safeguarding Human Health in the AnthropoceneEpoch)的新報告,則從更為宏觀的視野來觀察這個問題。

「人類紀」(Anthropocene)是許多科學家替這段時期所取的名字,這個紀元始於大規模工業化,人類活動堪稱重新形塑了地球的生化組成方式。

報告作者之一、美國哈佛大學科學家邁爾斯(Samuel Myers)說:「這是全球健康社群首度聯合發表聲明,表示我們破壞支持人類健康的核心生態系統,現正處於真正的危險之中。」(譯者:中央社李佩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