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7/12

海水不再藍!全球「逾50%」海洋變色 人為氣候變遷是禍首

▲研究顯示,過去20年,全球有約56%的海洋面積,發生明顯的顏色變化。示意圖。(圖/美聯社/達志影像)
▲研究顯示,過去20年,全球有約56%的海洋面積,發生明顯的顏色變化。示意圖。(圖/美聯社/達志影像)

國際中心蔡姍伶/綜合報導

國外一份最新研究發現,過去20年,全球部份海洋面積的顏色,發生了明顯的變化,研判氣候變遷可能是主因。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根據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報導,英國國家海洋學中心及美國麻省理工學院的科學家,共同領導的研究小組指出,世界上超過56%的海洋變色程度,已無法從自然的角度來解釋,過去20年,特別是靠近赤道的熱帶海洋變得「更綠」,反映了生態系統的變化,該研究結果已發表在《自然》雜誌上。

研究人員透過追蹤海面反射的光,從太空監測海洋顏色的變化,使用的是美國國家航空暨太空總署(NASA)的Aqua衛星數據,該衛星20年來一直在監測海洋顏色變化,能夠發現肉眼看不見的差異。

一般而言,海洋的顏色源自被什麼東西覆蓋,綠色通常意味著該區域存在以浮游植物為底的生態系統。浮游植物是海洋食物鏈的基礎,有助於維持魚蝦、海鳥和海洋哺乳動物的生命,正常情況下能被視為海洋體系健康的標誌。 

然而,由於浮游植物會影響海洋的碳儲存能力,若數量過多,大量微生物的過度生長,分解時會消耗過多氧氣,形成「死亡區」。 

麻省理工學院科學家杜特基維奇(Stephanie Dutkiewicz)分析,浮游植物的任何變化都會影響整個食物鏈,進一步導致生態系統的不均衡,如果海洋溫度持續攀升,這種不平衡現象只會變得越來越糟。

儘管研究人員仍在試圖釐清這些變化意味什麼,但很明顯是因人為引起的氣候變遷導致的,應視為地球系統的一大警鐘。

 

https://www.nownews.com/news/61966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