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3/2

The Hollow Earth

地心之謎

桃縣/朱立倫帶頭植樹 推動落實綠化地球

更新日期:2009/03/01 17:05 地方中心/桃園報導
全球暖化問題越來越嚴重,台灣又是全球人口密度第二高的國家,排放的二氧化碳量相當驚人。為了拯救地球環境,桃園縣政府2年前開辦植樹活動,希望達成4年內種樹百萬顆的目標。今年活動已邁入第3年,照例由縣長朱立倫帶頭種樹,希望植樹總量能突破75萬棵。


在桃園縣長朱立倫帶領下,一群人賣力把土鏟起來種下樹苗,也為今年桃園的百萬種樹計畫揭開序幕,現場長長的排隊人龍全都是等著要領樹苗的民眾,很多爸爸媽媽還特地帶著小朋友來參加,一同體驗綠化地球的重要。


桃園縣政府為了綠化地球,2年前開始舉辦百萬棵種樹活動,到去年已經達成50萬棵目標,而今年更是要突破75萬棵,朱立倫表示,「我們第一個要種百萬樹,第二個是公家樹。公家樹就是在所有閒置空地上,大家都來種樹,種的這些樹可以移植到公園綠地或是行人道。」


現場除了發放樹苗之外,還有家庭小菜園的展示,因為很多人家裡空間有限,沒辦法自己種菜,不過透過現場的展示,民眾就能學到在小空間享受種菜樂趣的方法。


園藝專家趙高說,「我們設計這種綠牆的菜園,它是抽屜式種植的方法,而且在立體面積的話,在很小的空間就可以有很大的數量,在季節更替的時候,採收過後每個小方格都可以再放入菜的種子,或者是菜的小苗,那很快就可以再採收了。」


簡簡單單就能學會種植辣椒、九層塔,而且還能省下一筆買菜錢,而不論是植樹或家庭小菜園,都能為我們所居住的地球盡一份心力。(新聞來源:東森新聞記者黃啟洞、高華襄)

島嶼陸續消失 印度呼籲重視氣候暖化問題

更新日期:2009/03/01 16:58
(中央社記者郭傳信新德里1日專電)印度東部西孟加拉省臨孟加拉灣的桑德班斯 (Sunderbans)三角洲,原有102座島嶼,但25年來陸續有4座島嶼遭上升的海水淹沒,地方政府呼籲國際社會重視氣候暖化嚴重問題。


  西孟加拉省長克利希納.甘地 (Krishna Gandhi)是在一項有關描述全球氣候變遷受害者的記錄片放映會上,作了上述表示。


他說,繼羅哈恰拉島(Lohachara)等4座島嶼遭海水永久淹沒並造成6000多戶人家流離失所之後,目前鄰近的另一座島嶼哥若馬若島 (Ghoramara),也正瀕臨消失的末日。


  甘地表示,哥若馬若島位於恆河與雅魯藏布江匯流注入孟加拉灣的桑德班斯三角洲,過去25年來,島上9平方公里的土地,目前僅剩下4.7平方公里,其餘均遭海水逐步吞噬。他說,如果這種情形持續下去,哥若馬若島遲早也將沒入海水之中。


  甘地表示,因為住地和農地遭海水侵蝕,哥若馬若島上目前已有7000多居民被迫他遷,其他仍堅決留住島上的居民,對造成氣候暖化的碳排放現象深惡痛絕,已全面改用太陽能為能源,包括電視機也是使用太陽能。


  甘地指出,海水上升是全球氣候暖化造成的一種警訊,羅哈恰拉島和哥若馬若島是活生生的例子,不僅威脅到印度,也威脅全世界,所有國家都應以此為教訓,合作解決造成氣候暖化的碳排放污染問題。


  距離西孟加拉省首府加爾各答南方僅150公里的桑德班斯三角洲,也是印度主要的國家公園和老虎保護區之一,同時也是世界上最大的紅樹林棲地。專家預計到2020 年時,桑德班斯三角洲附近將還會有12座島嶼陸續遭海水淹沒。980301

研究:全球暖化恐造成南亞降雨大減

更新日期:2009/03/02 01:35 蔣天清

(法新社芝加哥1日電) 最近一項研究發現,全球暖化可能在下個世紀造成夏季季風延後5至15天開始,而導致南亞大多數地區的降雨量嚴重減少。


研究指出,全球溫度上升,可能造成夏季季風的環流向東移,導致印度洋、緬甸和孟加拉的降雨量增加,但巴基斯坦、印度及尼泊爾的降雨量減少。


全球暖化也可能造成雨季之間的間隔拉得更長,也會造成印度西部地區、斯里蘭卡和緬甸的一些沿岸地區平均降雨量大幅增加,提高發生致命洪水的風險。


研究報告撰寫人迪芬巴夫(Noah Diffenbaugh)警告,這可能會對農業、人類健康和該地區的經濟體產生重大影響。(譯者:蔣天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