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3/18

Will It Crush 阿諾史瓦辛格最新力作《魔鬼終結者XXX:浴血戰車》

研究:東北格陵蘭融冰大量入海

(法新社巴黎16日電) 科學家今天表示,一直不受全球暖化影響的格陵蘭(Greenland)東北部冰原開始融解,導致100億公噸融冰流入不斷上升的海平面。

發表在「自然氣候變遷」(Nature ClimateChange)的研究發現,2003年後氣溫飆高,使得東北格陵蘭的融冰大量入海。

所謂的「冰流」會夾帶冰塊,緩慢流向大海,同時將冰塊排入海中。在過去,龐大冰塊會堵住冰流河口,導致整個冰流流動速度緩慢。

然而連續3年高溫,讓龐大冰塊開始融化,加速冰流流動。


研究發現,從2003年至2012年,東北格陵蘭每年流出100億公噸的融冰入海。
研究主持人、俄亥俄州立大學(Ohio StateUniversity)地球科學教授貝維斯(Michael Bevis)說:「格陵蘭東北部非常寒冷,過去被視為格陵蘭冰原的最後穩定區塊。」

貝維斯說:「不過研究顯示,東北部冰原加速融解,因此似乎格陵蘭冰原的所有邊緣都開始變得不穩定。」(譯者:中央社陳怡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