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2/21

拯救紅毛猩猩 人類只剩不到20年時間

更新日期:2009/12/21 20:20 蘇莉婷

(法新社馬來西亞亞庇21日電) 根據保育人士預測,全球已剩不到20年時間來拯救紅毛猩猩,如果不採取行動保護其棲息地,這種迷人動物將會絕種。

據信約有6萬隻紅毛猩猩仍棲息在馬來西亞和印尼野地,但人類濫伐森林和棕櫚樹園不斷擴大,嚴重威脅其生存。

日本婆羅洲保育基金會(Borneo ConservationTrust Japan, BCTJ)理事長坪內俊憲(TsubouchiToshinori)表示:「紅毛猩猩的棲息地被屯墾地切割成四分五裂,它們無法遷徙,找不到另一半孕育下一代。」

保育人士呼籲,應在馬來西亞建立野生物「走廊」,連接紅毛猩猩棲息的零散叢林。過去數十年來,它們因伐木者與棕櫚油公司不斷入侵,一直受困在零散叢林內。

坪內表示,儘管多項研究預測,紅毛猩猩棲息地若持續消失,它們將會在50年內絕跡,但必須在未來20年內採取行動,阻止紅毛猩猩絕種。

他表示:「我們必須在10到20年內建立前述走廊,否則我們未來將無從挽救。」

全世界約有80%紅毛猩猩棲息在婆羅洲(Borneo),其餘紅毛猩猩棲息在印尼蘇門答臘省(Sumatra)境內。(譯者:中央社蘇莉婷)

美中研究:全球暖化恐遭嚴重低估

更新日期:2009/12/21 14:50 王黛麗

(法新社巴黎20日電) 今天公布的美國與中國科學家最新研究顯示,大氣層中二氧化碳增加造成的全球暖化現象,比之前想像情況更為嚴重。

研究人員利用長期評估氣候變遷模式,印證了本月初一篇英國類似報告,從碳排量算出的全球人為暖化效應,有可能比實際低估了3到5成。

耶魯大學發布的聲明說,刊登在網路版「自然地球科學」(Nature Geoscience)上的最新研究,專對約300萬年到500萬年前期間進行測試,當時是地球前一次在因應自然界進程出現類似今日的暖化現象。

這是為了研究氣候改變對地球造成的長期敏感性變化,包括冰原與植被變化在內。

對氣候變化最常見的推估,是根據二氧化碳量增加的相對快速反應,例如:海冰和大氣中水蒸氣的變化等。

科學家利用從海底挖掘出的沉積物,重建二氧化碳濃度時發現,「450萬年前全球暖化當時,二氧化碳增加量相當少」。

聲明說,他們也發現,縱使當時二氧化碳含量與現在差不多,但氣溫卻比現在高出約攝氏2、3度。(譯者:中央社王黛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