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11/14

海大研發全沒水式潮流發電機組 成功

臺灣四面環海,擁有豐富的海洋資源,為了開發乾淨的海洋能源,國立臺灣海洋大學的研究團隊自去年獲得行政院國家科學委員會的經費補助,執行能源國家型計畫,經過兩年的努力,終於研發設計完成全國第一部「全沒水式潮流發電機組」,為我國開發海洋能源跨出重要的一步。

海洋大學表示,為因應全球暖化問題,各國無不致力溫室氣體的減量,能源多元化、廣泛採用低碳能源是勢必要走的方向,其中,如何開發與運用「再生能 源」成為大家的共識。在人們亟欲尋求替代能源,開創綠能產業之際,蘊藏豐富能量的海洋便獲得矚目,如何有效開發純淨的海洋能,也成為各界關注的議題。

海大校長李國添指出,海洋佔全球70%的表面積,所蘊藏的再生能源,估計遠超過全球能源的總消耗量。尤其,臺灣地區四面環海,海洋所蘊藏的再生能源 更是豐富,據工研院估計,可開發的海洋溫差能達100-1,000MW等級、波浪能達100MW等級、海流能達1,000MW等級。海大近年來致力於海洋 溫差能、波浪能、潮流能、以及生質能的研發,希望在綠色能源、節能減碳等關鍵議題上,善盡大學的社會責任。

為了開發臺灣附近海域蘊藏的海洋能源,海大組成研究團隊,設計研發「全沒水式潮流發電機組」,目前,已經在海大所屬全世界第三大空蝕水槽內完成發電 功率及效率的測試,預計明年會將此機組放置在基隆嶼和和平島之間,潮流流速很強的基隆檻海域,進行現場發電功率測試,可以利用穩定的潮流發電。

海洋環境資訊系教授蔡政翰說,根據測量結果,基隆海檻的潮流可高達二點七公尺/秒,平均流速一點一公尺/秒,是臺灣周圍海域有實測資料地點中流速最強的地點之一,是非常良好的潮流發電測試海域。

另在臺灣北部的富貴角、西部的澎湖、南部的鵝鑾鼻及東部的黑潮,也都蘊藏豐富的海洋能,希望未來能更進一步結合產、官、學力量,逐步朝向利用黑潮發電的目標發展。

海大系統工程暨造船學系柯永澤教授花了兩年時間,開發完成的國內第一組全沒水式的潮流發電機組,具有八十公分直徑的水輪扇葉、傳動系統和水密式發電 機等構造,潮流流動時會推動水輪扇葉轉動,經傳動系統轉動發電機發電,發電功率達到三千瓦。柯永澤說,如果要提高發電的效率,未來,除了可以加大水輪扇葉 的作用面積之外,還可以利用工程的技術讓流速增加,提高發電量。

另外,這部潮流發電機組有一個特色,就是水輪扇葉會隨潮流方向的改變而自動轉向,永遠對準潮流的來向,使得發電效率一直保持在最佳狀態。

柯永澤表示,潮流發電機本上跟陸地上的風力發電原理一樣,但是,由於要放在海裡,所以,整個機組必須要水密,雖然,海流速度較慢,不過,海水比重約是空氣八百倍,仍然,可以產生跟陸上風力相當的電。

同時,潮流經年累月作周期性往復流動,從不停歇,比風力更來得穩定,每天一定會有穩定潮流可供發電,潮流發電是未來開發海洋再生能源相當有潛力的方向。

李國添校長說,海大致力於海洋能發電研究,獲得國科會大力的支持,研究團隊在兩年內,就成功研發出潮流發電機組的雛形,雖然,離商業運轉還有一段很 長的路要走,已經跨出重要的一步,但是,利用黑潮發電尚有很多核心技術有待解決,希望未來政府能整合學界與產業界的力量,共同推動發展海洋能發電的產業技 術。

海洋溫差能主要是利用海水表層溫水與深層冷水的落差轉換成能量。波浪能是海面在風的作用下產生的能量,波浪的能量與波高的平方和波動水域面積成正 比。潮差或洋流能則都是海水流動產生的動能,但是洋流較潮差動能更大。根據經建會評估,由於黑潮流經臺灣動能驚人,洋流發電發展潛力最大。

第一家完全實施週一無肉日的飯店 First hotel in the world to go completely Meat Free Monday

一家瑞典的觀光飯店成為世界上第一個推行週一無肉日的飯店,其所有連鎖旅館也都將率續實施週一無肉日–週一只供應無肉餐。


位於斯德哥爾摩的「北歐之光」飯店(Nordic Light Hotel)將是「北歐尚選飯店集團」(Nordic Choice Hospitality Group)第一家推行週一無肉日的飯店,今天稍晚將以派對的方式揭開此活動的序幕。


許多家飯店都支持週一無肉日的提案。但是「北歐之光」飯店的做法,不是在一般正常的菜單之上,另外增加多樣化的蔬食選擇,而是整家飯店完全施行週一無肉日,包括餐廳中的點菜、早餐和房間內的用餐選擇都是無肉餐。


「北歐尚選飯店集團」旗下有一百七十家飯店共五個品牌,其環保及永續的意識,在世界上居領導地位。這家飯店在過去幾個月努力介紹週一無肉日,目的在於讓瑞典及世界各地的觀光飯店業者了解,旅館業也可以以比較永續的方式經營事業。


「我們相信我們找到了一個非常好的機會表明我們的態度,同時讓我們的客戶有機會主動有意識的參與肯定的事物。」「北歐之光」在一份聲明書上說:「我們非常 榮幸成為世界上第一家在週一的菜單上完全去除肉食的飯店。我們希望以潮流及意識來加發我們客人的靈感,烹飪及美味更不在話下。」

原文連結

http://www.meatfreemondays.com/news/first-hotel-in-the-world-to-go-completely-meat-free-monday.cfm

http://www.nordiclighthotel.se/en/Experience-the-hotel/Bar-and-Lounge/Meat-Free-Monday---Light-Inspired/


Meat Free Monday - Light Inspired!

At Nordic Light Hotel we always have meat free Mondays. That is, no red meat it served at our hotel on Mondays. This is to inspire to new ways of working with sustainability in the field of hospitality.

The Meat Free Monday-project encourages people all over the world to reduce their meat consumption. It’s a simple, yet effective way to help slow climate change. It’s also giving your own health a boost.

At Nordic Light Hotel, we want to inspire to new ways of working with sustainability in the field of hospitality. We continuously strive to challenge ourselves and find new ways to improve our product and stand point with regards to our environmental work. We therefore felt it as a natural step to see how we could further develop our corporate social responsibility within Food & Beverage.

We have for the last few years put a lot of focus on the breakfast selection and have now reached a level where we always offer at least 50% organic products with local produce as a focal point. With Meat Free Monday, we believe we found an excellent opportunity to make a statement while at the same time give our customers a chance to actively and intentionally take part in something positive. No red meat is served in the hotel or the employee cafeteria during Mondays and our regular a la carte menu is replaced with an extended version including only meat free options.

We are proud to be the world’s first hotel to eliminate meat from all Monday menus. We love to inspire our guests with trendy, conscious, not to mention delicious, cooking. Welcome!

Read more about Meat Free Monday at www.meatfreemondays.com



週一無肉日聯絡平台

http://www.meatfree.org.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