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9/6

放生等於放死 保育團體:應轉成保育

更新日期:2008/09/05 11:29 記者賴宥霖/許婉楨報導

關懷生命協會表示,現在商業化的「放生」,不僅造成生態的破壞,而且被放生動物存活率也不高,其實等於「放死」,建議宗教團體應將那些放生的經費轉作保育工作。

關懷生命協會釋昭慧法師表示,現在的「放生」其實是「放死」。就好像政府出動軍警,把大批無辜民眾關住監獄,然後總統宣佈大赦,以示德政一樣。關懷生命協會指出,放生已經成為商業化的行為。

生命關懷協會建議,放生的團體應以護生概念代替放生,將那些放生的經費轉作保育工作,另外,大量放生行為,應該跟環保單位申請,或者對生態環境、生物存活率評估過後再作。「台灣動物社會研究室」主任陳如敏也說,要保護生命,應先減少人為干擾才是,如此反而不該放生。

農委會林務局回應,各界應該宣揚「放生」的真相,林務局也已製作「放生與放死」宣導影片,將會加強宣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