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4/17

9個小動作 減碳環保愛台灣

更新日期:2008/04/18 07:10 記者何定照台北報導

四二二地球日即將來臨,暖化卻日益嚴重,數據顯示,全球每人每年平均排碳量五噸,台灣每人每年卻排碳高達十二噸。為減碳抗暖化,佛教團體近日不約而同推出相關活動,合力推動環保。

慈濟昨天發起「疼惜大地,力行減碳三三三」行動,呼籲民眾力行九種減碳生活方式,飲食方面包括吃素少肉、吃低碳里程食物、不浪費,節能方面包括少開車、多騎單車或搭大眾運輸系統,以及省水省電、節紙,少消費部分則建議不追求流行、延續物命、不使用一次性物品。

慈濟表示,這九種方式濃縮了慈濟志工多年來力行減碳的經驗,每一方式雖都是小小動作,集合眾人之力卻能造成巨大效應,以不浪費食物為例,台灣一天廚餘高達一千五百噸,全民若能更愛物惜物,必能延緩暖化、糧荒危機。

味全集團董事長魏應充也出席分享減碳心得,五十四歲的味全集團為落實減碳,積極推動省電、隨身帶環保餐具及手帕等措施,結果發現下班後拔掉電腦插頭,最多可省百分之二十的電,半年累計減碳兩千五百公噸,節能兩年更讓公司省了九百萬元,一舉多得。

會中也邀請中央研究院氣候變遷所環境變遷研究中心主任劉紹臣談暖化危機,劉紹臣指出,研究顯示,廿世紀全球增溫零點六度,台灣卻增溫一點一度,將近兩倍,廿一世紀預測增溫為一點八度至四度,恐造成旱災缺水、數十物種滅絕等危機,台灣有必要更謹慎面對。

面對暖化危機,將於五月八日舉辦第四屆國際素食博覽會的佛光山,也由人間福報協辦,從四月十二日至五月底每周六推出「環保、生機、抗暖化」系列講座,講者包括「鹽寮淨土」創始人區紀復、消基會創辦人柴松林等十人,主題廣含「地球暖化與人類飲食」、「從水看環保與生機」等,預約電話可洽(○二)八七八七七八二八轉四七。

長年推動心靈環保、生活環保、禮儀環保、自然環保的法鼓山,提倡、力行減碳也已多年,這次更在五月十日慶祝浴佛節當天,邀請民眾認養農禪寺近日栽植的兩千多棵新樹,同為環保努力。法鼓山表示,民眾必須體認人是自然的一部分,才能真正尊重環境。



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080418/2/xidy.html

嘴巴救地球》肉食排碳量 素食的三倍

更新日期:2008/04/18 07:10 記者朱淑娟台北報導

環保團體今天將成立「蔬食抗暖化聯盟」,鼓勵民眾多吃素、少吃肉,減少排放二氧化碳、也減少飼養動物所消耗的穀物。

日本的一項調查顯示,生產一公斤牛肉會產生卅六點四公斤的二氧化碳。一個以肉食為主的人,平均一年因飲食所產生的二氧化碳約一千五百公斤,以素食為主的人產生四百卅公斤,約三倍。

環保團體表示,少吃肉也可以紓解缺糧的危機。生產一公斤牛肉要投入八公斤穀物、生產一公斤豬肉則需三公斤穀物飼料。如果減少吃肉,就能減少穀物飼料的消耗。

環保媽媽基金會董事長周春娣說,用吃來支持本地有機農產品,也可以鼓勵農民用無毒的方式生產。基金會從民國七十九年就推動與產地結盟的「無毒的家」,透過集體採購支持有機農民、也讓媽媽們買得安心。

周春娣以台東環保媽媽經營的「慈濟有機園區」為例,當地環保媽媽以完全無農藥方式種植釋迦,讓其他農民備受壓力,紛紛改種有機農產品。



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080418/2/xidz.html

環保達人》味全老董 不開冷氣 筷不離身

更新日期:2008/04/18 07:10 記者彭慧明 鄒秀明台北報導

國內愈來愈多企業家投入減碳、綠化,味全董事長魏應充也呼應慈濟功德會對地球暖化的議題,隨身攜帶環保筷、水瓶和手帕,並積極推動減碳節能。不少高科技產業更因開發節能商品獲利。

魏應充昨天說,他夏天在家不開冷氣,天氣熱就搧扇子,「老闆要以身作則」,家人、員工才會跟著做。他每周末上午會到住家附近的資源回收站做資源分類義工;早、午餐也吃素。他認為降低欲望,才能讓地球永續。

他表示,去年味全公司發放員工「減碳節能隨身卡」提醒生活節能,還成立企業「節能服務團」更新設備,就減少約廿萬公斤的二氧化碳排放量,也節省公司七百五十萬元的成本支出。

台達電是國內最早致力環保節能產業的科技公司,台達電執行長海英俊說,台達電在南科的綠建築安裝自家公司生產的太陽能轉換器、太陽能電池板等產品,去年發揮強大節能效果,一年省水五成,節電四成,去年省下七萬度電力。

面板廠龍頭友達去年省電成效相當於為地球造林約一千兩百座足球場,節水則省下了五分之一個石門水庫的水量,成效驚人。友達今年起啟動「綠色承諾」計畫,在五個廠區綠化,累積已經種植十萬棵樹,今年目標再種一萬棵。董事長李焜耀說,全球有四萬三千名員工,只要日常生活能節碳,效果相當驚人。

太陽能題材正熱,國內業者一窩蜂投入。但李焜耀認為,太陽能電池至二○一五年產值也不過八十億美元,但太陽能電池製造過程卻消耗不少能源,相關效應究竟是正面還是負面,值得考慮。



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080418/2/xie1.html

環保狗狗》用嘴做分類 寶特瓶一叼12年

更新日期:2008/04/18 07:10 記者何定照台北報導

狗兒也會做環保,而且一做十二年,昨天慈濟環保志工吳嘉博帶來在天母鼎鼎有名的環保犬「吳達拉」,笑說「牠做環保真勤奮,比我還先穿上慈濟委員服!」

吳嘉博說,十三年前,他開始養一個月大的拉不拉多犬「吳達拉」,出去做環保時也帶著,好讓牠運動運動,沒想到一年後某天,他無意發現達拉竟在用嘴巴開寶特瓶瓶蓋、做垃圾分類,便試著要達拉去撿遠處的寶特瓶,結果牠也乖乖撿回,交給他放到環保袋。

達拉的環保之路就此開始。吳嘉博說,後來達拉簡直比他還熱中做環保,每天早上五點半,都會準時叫他起床,若他賴床,還會趴在他胸前拱他。

人狗就這樣天天早上撿一個半小時,晚上一起看證嚴上人在電視開示後,再出門做一小時環保。

達拉環保技術高超,每天可撿六十支寶特瓶,漸漸撿出名聲。吳嘉博說,達拉深受社區鄰居歡迎,媽媽帶著小孩碰到牠,總不忘告訴小孩「看,狗狗都會做環保,你要多學學」,成了活生生的示範教材。

吳嘉博指出,兩年前,達拉的名聲傳到證嚴上人耳裡,說要見牠,還送給牠慈濟委員服,讓吳嘉博羨慕不已:「我做志工這麼多年,都沒穿上慈濟委員服。」不過今年初,吳嘉博也如願成為慈濟委員,他說,不管現在是達拉帶他、還是他帶達拉,「我們都會繼續做環保!」

昨天達拉也示範如何開寶特瓶蓋,只見牠嘴一扭一咬,瓶蓋就落下。十三歲的牠以狗齡來算,已是九十一高齡,現場牠不叫不竄,大方端莊,偶爾還流露對主人的依賴,非常可愛。



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080418/2/xidv.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