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4/10

吃素減碳 跟上抗暖化潮流

全球掀起一股「吃素減碳」風潮。環保署長陳重信昨天承諾,四月廿二日世界地球日當天他要吃素減碳,至於是否把吃素減碳列入生活減碳政策宣導,他表示應進一步算出數據再來評估。

陳重信昨天到立法院衛環委員會報告「溫室氣體減量法草案」進度,立委林鴻池質詢時指出,吃素抗暖化已是世界潮流,德國環保署長已公開呼籲民眾吃素抗暖,為何環保署至今沒有任何宣傳?

環保署出版的「二氧化碳生活減碳」小冊子中,列了一百多種生活減碳小撇步,就是沒有吃素這一項。陳重信說,素食減碳的確是一種潮流,他承諾在地球日當天吃素,也鼓勵環保署同仁吃素。

台灣動物社會研究會執行長朱增宏說,國外已經有太多吃素減碳的資料,建議陳重信不必等到國內提出數據才推動。他舉例,飼養牛不但會吃草、穀物、排放廢汙水,牛又會放屁排放甲烷,全球百分之廿的溫室氣體來源就是甲烷。

綠黨秘書長潘翰聲認為,要在國內推動吃素減碳的確應該有符合國人飲食習慣的減碳計算方式。目前環保團體推動吃素減碳,找到的資料都是國外的,希望應儘快以國人飲食計算出吃肉、吃素所排放的二氧化碳。

並非吃肉才會製造二氧化碳,米也是全球二氧化碳排放的主要來源之一。不過台達文教基金會企畫張楊乾表示,依聯合國跨政府氣候變遷小組資料,全球百分之十八的二氧化碳是畜牧業造成的,百分之二才是稻米生產,吃素還是一個有效的減排二氧化碳的好方法,目前他一周有三餐吃素。

環品會董事長劉銘龍則表示,除了吃素減碳,也應推廣「吃在地」觀念,如果總愛吃進口食物,即使從美國進口素食,運送所排放的二氧化碳就比吃本地牛肉還多。


【2008/04/11 聯合報】@ http://udn.com/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5/4295681.shtml





環團組蔬食聯盟 推動吃素公共政策

為了推廣吃素減碳,環保團已醞釀成立「蔬食抗暖化聯盟」,預計四月廿二日世界地球日推出首波活動。發起人之一的綠黨秘書長潘翰聲表示,未來將推動素食為公共政策,並推動友善的素食環境。

潘翰聲說,聯盟取名「蔬食」、而不是「素食」,是要讓吃素有別於宗教的原因。很多人不喜歡走進素食餐廳,是因為餐廳內的擺設、音樂都有濃濃的宗教味。「蔬食」則讓民眾不會有宗教的拘束。

「蔬食抗暖化聯盟」成員已開過兩次會,決定未來將推動吃素政策化,要求市售的素食產品應標示成分。過去曾有民間團體檢測素食中含有葷食,未來政府應訂出管制策略,保障素食者的飲食權益。

本身就是素食者的潘翰聲覺得,台灣社會至今對素食者還是不夠友善,例如一群朋友相約吃飯,如果別人都吃葷,唯獨自己要吃素,「大家就覺得你很奇怪」。未來 聯盟也將推動葷、素者互相尊重運動,也會推動餐廳應提供素食料理,讓素食者、葷食者可以在同一個餐廳用餐,各自享受自己喜歡的料理。

【2008/04/11 聯合報】@ http://udn.com/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5/4295680.shtml

減少溫室氣體 立委籲民眾少吃肉

更新日期:2008/04/10 22:10

台灣要怎麼面對全球暖化,環保署提出溫室氣體減量法,希望能作為企業減量的法源依據,並在今天前往立法院進行報告。不過有立委認為,要減少溫室氣體排放,應該要鼓勵民眾少吃肉,也希望環保署能把少吃肉列入減量的宣導,環保署則說還要再研究。

對抗全球暖化,民眾可以透過節約能源、少開車等方法,來減少溫室氣體的排放,不過有立委卻認為,環保署也應該呼籲民眾少吃肉、從改變飲食習慣做起。林鴻池拿出數字指出,要產製一公斤的牛肉,就會排放36.4公斤的二氧化碳,少吃肉能夠減緩全球暖化。

立委要求環保署長陳重信,應該在四月二十二號世界地球日,吃素一天,帶領民眾少吃肉,不過陳重信也強調,這樣做是不是真的可以減少溫室氣體排放還有待檢驗,但他認為多吃在地生產的食物,的確會更環保。

環保署週四上午到立法院、進行溫室氣體減量法的報告,預定下週三要進行審查,原本初審通過的版本有明定減量的目標和時程,但現在法案重提、回到原點,行政院版本傾向不把期程和目標列入母法。

記者林靜梅陳柏諭台北報導。

畜牧業是溫室氣體源?立委籲吃素抗暖化

更新日期:2008/04/10 14:30

吃素可以對抗全球暖化嗎?國民黨立委林鴻池今天表示,溫室氣體的排放和畜牧養殖業大有關係!他說全球有五分之一的溫室氣體是畜牧業所產生的,因此呼籲環保署應該推動多吃素來對抗暖化。對此,環保署長陳重信表示,4月22日「世界地球日」當天,不但他自己會吃素一天,還會鼓勵環保署同仁一起吃素。(李人岳報導)

對抗全球暖化已經成為世界各國都必須嚴肅面對的課題。對此,國民黨立委林鴻池星期四在立法院質詢環保署長陳重信的時候表示,根據他所蒐集的資料,每生產1公斤牛肉,會產生36.4公斤二氧化碳,全球的溫室氣體有五分之一是畜牧業所製造的。因此呼籲環保署應該推動多吃素以對抗暖化

林 鴻池還說養殖畜產業必須依靠牧草、飼料,造成原始森林面積逐年縮小,加快暖化速度,同時,生產動物產品須消耗大量能源,生產農作幾乎不會耗損能源。因此要 求陳重信承諾宣傳「吃素可抗暖化」的觀念。對此,陳重信表示,素食的確是新潮流、新趨勢,環保署會向民眾宣傳素食可以抗暖化;他還承諾,四月二十二日世界 地球日當天,他會吃素一天,也會鼓勵環保署同仁一起來吃素吃素。



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080410/1/x0yg.html

陳重信:鼓勵素食對抗暖化

中央社 更新日期:2008/04/10 11:39

(中央社記者陳舜協台北十日電)素食成為抗暖化新方法,德國環保署長托格公開呼籲消費者少吃肉,德國巴伐利亞地區政府也編列小冊教導民眾動物食品與溫室氣體排放有高度相關。環保署長陳重信今天在立法院表示,素食的確是對抗暖化新的概念、趨勢,「環保署會朝這方面進行」,鼓勵素食對抗暖化。

立法院衛生環境及勞工委員會上午邀請陳重信專案報告「溫室氣體減量政策說明與檢討」並備質詢,中國國民黨籍立委林鴻池表示,素食對抗暖化已是世界潮流,德國環保署長托格及巴伐利亞政府政府公開呼籲民眾多素食、少吃肉對抗暖化,為何環保署至今未宣傳素食是一種具體、簡單可行的抗暖化方式?

林鴻池說,根據他蒐集的資料,每生產一公斤牛肉,從飼養到販賣過程可產生七十六點四公斤二氧化碳排放量,全世界養殖畜產業產生的二氧化碳排放量約佔全球排放量的五分之一,成為嚴重問題。

他 又說,養殖畜產業必須靠牧草、飼料才能讓畜產長大,造成原始森林面積逐年縮小,使暖化速度加快;生產動物產品須消耗大量能源,生產農作幾乎不會耗損能源, 農作的溫室氣體排放量約只有動物產品的百分之三,每人一天不吃肉就可減少七公斤二氧化碳排放量,林鴻池要求陳重信承諾宣傳素食可抗暖化觀念。

陳重信答覆表示,素食的確是全球抗暖化的新潮流、新趨勢,至今沒有列入環保署「生活環保小撇步」小冊中相當可惜,環保署會朝這方面進行,向民眾宣傳素食可以抗暖化;他還承諾,四月二十二日世界地球日當天,他會素食一天,也會鼓勵環保署同仁當天吃素。970410



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080410/5/x0nr.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