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12/4

《少年 Pi 的奇幻漂流》孟加拉虎、狐獴動畫技術解秘

















▲《少年 Pi 的奇幻漂流》運用相當多的不同天空場景,而這些包括孟加拉虎、海水和天空、漂流島和無數的狐獴等生動的影音,全都是用動畫特效完成。(影片/擷取自 YouTube)



記者洪聖壹/台北報導
奧斯卡金獎導演李安執導《少年 Pi 的奇幻漂流》當中的孟加拉虎、海水和天空、漂流島和無數的狐獴等生動的影音讓影迷嘆為觀止,而這些原來都是透過知名特效製作公司Rhythm & Hues (R&H) 運用NVIDIA GPU,在洛磯山、印度、吉隆坡、溫哥華和台灣的工作室,創造了幾百個壯觀的 3D 鏡頭與特效製作而成。

在這部電影裡,從明亮蔚藍到陽光普照的天空、奇幻時刻、混亂,以至狂風暴雨的情景,塑造了印度裔動物園管理員的兒子 Pi 在遭遇船難後,與孟加拉虎在太平洋上漂流的傳奇故事。為了達到盡善盡美,李安導演再度與 R&H 特效團隊合作。而 R&H 以其客製化開發的視覺特效工具馳名,這些開發工具很多都是專為 GPU 運算編寫的。

對於製作《少年 Pi 的奇幻漂流》,R&H 公司場景美術繪景動畫團隊主管 Heather Abels 表示,「這是我們有史以來做過最大型的場景背景美術繪圖。」光是天空,R&H 公司就要用超過 110 種不同的天空塑造整部片的場景,並且要運用平均 3GB 大小的檔案來製造完全高動態範圍影像,而我們要求細節部分要有高解析度畫面呈現,因為在很多場景中都需要大型的天空,同時我們也運用天空作為光線來源,並 在電腦繪製的海水中製造不同的反射效果。如果沒有 Rampage 和 NVIDIA GPU ,我們無法完成這部電影。換句話說,這名為 Rampage 的工具,就是創造《少年 Pi 的奇幻漂流》各種令人不可思議天空場景的大功臣。
 
對此,NVIDIA 多媒體與娛樂產業部門主管 Greg Estes 表示:「 這部電影的特效,從眾多不同的天空場景、海水到動態模擬的孟加拉虎,都非常逼真。而從運算的角度來看,這些特效都是非常複雜和高難度的。我們很榮幸 NVIDIA GPU 能夠為這部數位藝術作品立下輝煌功績。」

Rampage 是一項 3D 投射映照軟體,它讓 R&H 的特效設計師在每個鏡頭中運用客製化場景美術繪景,快速地轉換不同的天空。用 NVIDIA GPU 執行 Rampage 軟體,可讓動畫設計師快速將 2D 的場景背景美術繪圖完全變成 3D 幾何座標,並可即時預覽每一個天空成像後是否符合導演和視覺特效製作 (VFX) 指導的想法,同時建立即時的光影參考影像再移交到其他動畫設計師團隊。

除了 Rampage , R&H 還有其他幾套用於《少年 Pi 的奇幻漂流》的客製化 GPU 工具,包括有室內場景影像合成軟體 Icy ,其中有幾個節點的程式碼用 NVIDIA 的平行運算架構 CUDA 編寫,達到即時色彩校正作業、時序重整和光學流程。
據了解,目前 CUDA 已經成為 R&H 工程師慣用的工具,因為 CUDA 可讓他們輕鬆從線上取得充裕的相關文件。用 CUDA 編寫的光學流程來部署,其效能比 R&H 舊有的 CPU 建署系統增加 10 倍,更讓動畫設計師以更快的方法設計出理想的場景。同樣地, R&H 支援 GPU 的獨家動畫與追蹤軟體 Voodoo ,也可隨著 NVIDIA 推出每個新世代的 GPU 產品而不斷提升其效能。

李安在製作《少年 Pi 的奇幻漂流》的過程當中,用非常高的規格來要求每個細節;R&H 公司軟體工程研發主管 Nathan Cournia 指出:「我的部門被授命的工作是要將每件事變得更有效率,在不影響影像品質的大前提下,用更節省成本和更快速的方法來完成工作,而《少年 Pi 的奇幻漂流》的需求讓我們朝客製化 GPU 發展。」

對於動畫設計開發有興趣的民眾,或是想要了解更進一步 GPU 開發工具相關訊息,可以到 NVIDIA 官網查詢。

愛的循環!貓咪曾被救援 長大後也主動照顧孤兒小貓


 ▲Moglet 從小在男主人和大狗PUD 的呵護下長大。(圖/Rafael Cobo)


 ▲Moglet 脫離病魔,順利活下來。(圖/Rafael Cobo)


▲Moglet 小時候。(圖/Rafael Cobo)

 
 ▼長大的Moglet,以同等的愛對待小橘貓。(圖/Rafael Cobo)
記者林育綾/綜合報導
英國一名好心男子拉斐爾酷博(Rafael Cobo) 拯救了一隻孤兒小橘貓,難得的是,家裡的灰色虎斑大貓「Moglet」也主動親近並照顧小橘貓。原來Moglet年幼時也曾遭遺棄,所幸被男主人救援及收 養,家裡的大狗又對牠非常友善;於是長大後牠對小橘貓產生同樣的憐愛之情,網友看了不斷稱讚:「這就是愛的循環。」

拉斐爾酷博(Rafael Cobo)說,灰色虎斑貓Moglet 小時候曾經被母親遺棄。當時貓媽媽挺著大肚子來到他們農場,住了下來;可是等到分娩後不久,貓媽媽留下了小貓,從此不見蹤影。

他救起了這隻灰色小虎斑貓,發現小牠病得很厲害;送醫治療並帶回家裡後,大狗PUD 馬上就接受了牠,對牠非常友善,還像個父親一樣呵護有佳。Moglet 就這樣在一個充滿愛的環境下,熬過病魔且活了下來,順利長大。

不久前,拉斐爾又救了一隻小橘貓。據悉這隻小橘貓躲在當初Moglet 被遺棄的地方,全身濕答答,像是淋過雨,不停顫抖。拉斐爾接獲鄰居通報,把小橘貓送醫檢查並接回家裡照顧。

難得的是,已經是成貓的Moglet 主動親近並照顧小橘貓,就像當初全家人及PUD對牠友善一樣,牠也以等同的愛對待小橘貓。Moglet 常常幫小橘貓理毛,讓牠依偎,無微不至,這些畫面讓主人相當感動。網友看到照片也紛紛稱讚:「這就是愛的循環!」

無聲的痛!實驗兔上「斷頭台」受折磨 動保籲:速修法

楊晴雯

2012年12月4日 15:32
 
  • 實驗兔:誰來救救我們?(圖/台灣動物社會研究會提供)(設計對白)

記者楊晴雯/台北報導

「兔子在反覆施打多種藥物的實驗中度過一生…」。台灣動物社會研究會今(4)日首次針對台灣實驗動物現況發聲,發表「以學名藥為例,檢視台灣不必要的實驗 動物犧牲。」該研究會指出,藥廠為了藉動物來測試將出廠銷售的藥品,有無含引發人體發燒的「熱原物質」,30年來至少有19,500隻以上的兔子被用在熱 原試驗上。然而,美國藥物食品管理局(FDA)早已核准使用人類全血試劑(MAT)替代,台灣應該盡快修改相關法規、減少無謂的動物犧牲。

研究會執行長朱增宏表示:所謂「熱原試驗」是將兔子固定在類似「斷頭臺」的架子上,當天禁食,實驗人員將藥物自兔子耳朵的靜脈注入體內,每隔30分鐘測量一次肛溫,每次持續3小時,過程中兔子完全無法動彈。

研究員饒心儀說,進行動物實驗時,兔子長時間被關在狹小的籠子裡,天性膽小的牠們,敏感且容易受到驚嚇,面對疼痛、不舒適的實驗過程,無法找地方躲藏,在反覆施打多種藥物的實驗中度過,造成兔子極大的緊迫與痛苦。

朱增宏說,兔子在如此惡劣的環境下進行試驗,其生理反應會影響到藥物測試,因此兔子若狀況不好,那麼未來可能會注射在人類身上的輸液品質難保不受到影響。 研究指出,當兔子焦慮、緊迫時,可能使體溫升高,造成實驗人員無法判定體溫升高究竟是因為動物太緊張,還是真的有熱原存在?而長時間的固定也可能導致血液 循環變差,而使體溫不正常的下降,影響實驗判讀。

研究會於2006至2012年 間進行的2次電話訪查、1次問卷調查中發現,國內針劑藥廠檢驗熱原,採用動物實驗的比例達百分之百。研究會的報告指出,台灣學名藥針劑實驗方法的抉擇,混 亂不一、各行其是。例如通常做為「支氣管擴張劑」的aminophylline,有的藥廠用兔子做熱原試驗,有的藥廠則使用鱟血試劑,有的藥廠甚至不需檢 驗。

同樣飽受動物實驗折磨的還有即將瀕臨絕種的鱟。饒心儀說,野生鱟被捕捉、上架、抽血後再賣到飼料廠或野放,國際上並未統計,抽血量多少對鱟是安全的,於是 實驗過程乾脆把血全抽乾,導致鱟因此死亡。研究指出,現有25家藥廠中,採用LAL鱟血試驗者共18家(72%),部分採用兔子、部分採用LAL鱟血試驗 者為7家(28%)。

2000年,歐洲替代方案確效中心( ECVAM)學者提出「熱原試驗替代方案,必須不使用動物」,且於2006年發表正式聲明,確認人血熱原試驗的有效性;隨後美國替代方案確效跨部會協調委 員會(ICCVAM) 也在2008年認可了這個試驗方法,FDA則在2009年跟進,公布允許MAT試驗法。

研究會強調,目前國內不論在藥典及藥政法規制定,並未跟上歐美腳步,將國際活體動物實驗的替代方案納入考量,MAT實驗運用成績仍掛零;衛生署農委會應配合修訂藥典或相關法規,要求藥廠全面改用人類血液或其他替代方案測試熱原。國科會更應積極推動獎勵我國科學家研究、發展動物實驗的替代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