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7/28

流浪狗日行13公里 為同伴外送食物

巴西一隻流浪狗Lilica每天夜晚摸黑走來回共8英哩(約13公里)的路,為「家庭」中其他動物覓食。牠的家庭成員包括一隻貓、幾隻雞。   
(圖/Yahoo Canada News)(圖/Yahoo Canada News)

Lilica 幼犬時就被遺棄垃圾場裡,由當地管理員Neile Vaina Antonio照顧。Lilica因此與垃圾場裡所有的動物都成了好朋友。三年前,Lilica生了8隻小狗,為母則強,牠開始為孩子們覓食,但由於垃圾 場找到的食物太少,莉莉卡只好在晚上跑出去尋找廚餘。  

收留Lilica的Antonio表示,一開始Lilica只為自己的小狗們帶食物,後來責任心變得越來越強,開始為其他動物帶了。Antonio說:「從Lilica的眼神,看出牠的態度不一樣了。」

幸運的是,Lilica在某次外出中遇到了愛狗人士Lucia。Lucia當時正餵食Lilica,發現牠突然不吃了,還叼走食物袋,食物灑了一地。她覺得不解,於是尾隨牠回家,才發現牠要帶回去分享。之後的每個晚上,Lucia在牠吃完後會綁好袋子以便「外帶」。 

事實上,Lilica生的8隻小狗都被收養了,但牠仍繼續為其他動物帶食物。Lucia也因此每天都在晚上9點準出門到附近的空地等Lilica,日復一日地等Lilica吃完後再將食物袋綁好,再讓牠打包回去。

為了Lilica,Lucia說她不出去旅行,也不會在外面逗留太久。她說:「我知道牠依賴我,這是我們對彼此的承諾,因為牠每天都會來。」

變形金剛不荒謬! 月球上驚見「黑色人形」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美國科幻動作電影《變形金剛3》故事內容設定是一架重要飛船墜落到月球背面,因此美國開啟登月的「阿波羅計畫」,搶先獲取先進的外星飛船技術和外星人奧秘的資訊,如此科幻、荒謬的故事情節可能不是虛構,國外網站近日竟發現,月球上疑似有生物存在的跡象。

據國外網站「UFO Sightings Hotspot」報導,使用「Google地球」仔細檢視月球表面,可以在座標「27°34'26.35"N 19°36'4.75"W」處,看見一個站立的巨大詭異人形黑影。

報導表示,甚至這個人形還擁有「影子」,不過這究竟是外星生物還是假象,目前仍未有相關單位釐清。

醫學科學證實 楊定一:靜坐確可增能量

發表時間:2014-07-15 11:43    
記者:人間衛視      

暢銷書真原醫的作者,楊定一博士推出新書「靜坐的科學、醫學與心靈之旅」,以醫學和科學的角度來推廣預防醫學。證實了靜坐除了可以得到專注、平靜之外,還可改善消化功能,並幫助心血管保健。他認為,靜坐不只是一種修行,建議民眾可從每天10分鐘開始,感受靜坐帶來的能量。

鏡頭前侃侃而談,靜坐帶來的能量,醫學博士楊定一,在二十多歲就已踏上靜坐的探索之旅,以開放的心態嘗試,從此成為他增加能量的最佳方法。

楊定一說到,靜坐很簡單,不分年齡、性別,也沒有時間限制,只要選一個安靜的地方,就可以進行,只要每天花10分鐘就可以感受到靜坐帶來的能量。

楊定一也從生理的角度說明靜坐對於安定神經的效果。

健康應從改善生活型態做起,是楊定一所傳達的觀念,鼓勵從預防端做起,就是希望幫助大眾免於疾病所苦。


吃蛋會增加心臟病和糖尿病


 
        為了評估吃蛋與心血管疾病和糖尿病的風險之間劑量-反應關係。北京協和醫學院和北京國家心血管病中心在2013年8月《動脈粥樣硬化》期刊發表薈萃分析14個相關研究超過32萬人的結果,發現多吃蛋確實會增加心臟病和糖尿病的發生。

        該研究從MEDLINE資料庫系統性搜尋相關的研究直到2012年12月。使用固定或隨機效應模型來匯集相對危險性(RR)及其95%可信區間。進行分組分析以探討異質性的潛在來源。加權線性回歸模型用來估計劑量-反應關係。
 
      該研究薈萃分析包括320,778人的14個研究。結果發現如下:

1、 與吃蛋最少的一組相比,吃蛋最多者分別增加19%心血管疾病的風險,增加83%糖尿病患者心血管疾病的風險,增加68%糖尿病的風險。
2、 對於每週多吃4個雞蛋,分別增加6%心血管疾病的風險,增加40%糖尿病患者心血管疾病的風險,增加29%糖尿病的風險。
3、 分組分析顯示,其他西方國家的人吃蛋比美國人增加更多心血管疾病的風險(匯集相對風險2.00比1.13,亞組差異p=0.02)。

        結論指出,吃蛋與心血管疾病和糖尿病的風險呈現劑量-反應的正相關。
參考文獻:
1、Y Li, C Zhou, X Zhou, L Li. Egg consumption and risk of cardiovascular diseases and diabetes: A meta-analysis. Atherosclerosis 2013 229(2):524–530.
2、J D Spence, D J A Jenkins, J Davignon. Egg yolk consumption, smoking and carotid plaque: Reply to letters to the Editor by Sean Lucan and T Dylan Olver et al. Atherosclerosis 2013 227(1):189–191. 作者:
陳惟華醫師, 愛家自然診所院長、英國牛津大學神經學博士、醫界蔬食聯盟發起人之一
資料來源:
1. 陳惟華醫師的愛家園地, 吃蛋會增加心臟病和糖尿病, 2014年6月24日
2. 健康醫療網, 吃蛋會增加心臟病和糖尿病, 2014年6月24日

多種樹 可減呼吸道疾病

前 一陣子,台東「金城武樹」因麥德姆颱風吹襲而倒塌,引起民眾關注,種樹相關知識、好處也引起一些討論。事實上,種樹不只有利於環保、減少空氣汙染之害,對 維持民眾身體健康也有很大幫助。美國林業署科學專家估計,樹木一年可以拯救約八百五十條人命,並幫助六十七萬人次預防急性呼吸道症狀發作。

研究人員分析,雖然樹木平均只能改善不到百分之一空氣品質,不過後續影響卻是非常深遠。研究人員認為,當空氣汙染減少,民眾就會比較健康,其健康經濟效益每年達將近七十億美金。這項研究近日已發表於「環境汙染」期刊(EnvironmentalPollution)。

研究團隊發現,如果可以減少空氣汙染,就能有效改善人類健康。雖然鄉村樹木較多,較能有效減少空氣汙染傷害,不過空汙減少對城市居民會產生較大健康好處。

研究人員以美國國家環境保護局所認定的四種汙染物質為空氣品質觀察指標,這四種汙染物質包括二氧化氮、臭氧、二氧化硫,以及空氣中直徑小於、等於二點五微米的懸浮顆粒(PM二‧五)。研究人員分析空氣汙染對心臟、肺臟、血管與神經系統所產生的衝擊。

在美國,在二OO五年期間,大約有十三萬例死亡病例與PM二‧五空氣汙染有關,約有四千七百例死亡病例與臭氧空氣汙染有關。

研究人員指出,樹木對城市居民健康的影響很大,研究顯示,一個地區樹木越多,越能減少空氣汙染,對人體健康也越有好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