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12/3

畜牧業為全球變暖一因素 學者吁徵稅讓人少吃肉

發佈時間: 2015-11-24 09:45:57  |  來源: 央廣網  |  作者:  |  責任編輯:
在各國領導人齊聚巴黎就全球氣候協定達成一致前一週,英國智庫查塔姆研究所的一份最新報告表明,如果世界人口可以採取更為健康的飲食結構,將有助於縮小現有減排方案與避免危險的氣候變化所需減排量之間的差距。

  《聯合國氣候變化框架公約》第21次締約方會議(即巴黎氣候大會)將於11月30日至12月11日在巴黎舉行,參會國做出的承諾可以保證到2100年 全球升溫幅度在3C左右,各國政府要做的工作仍很多。改變飲食結構、達到健康的肉類消費水準,可以貢獻升溫幅度控制在2C的“危險水準”之內所需剩餘減排 量的四分之一,而這一水準是本次氣候談判的主要目標。

  查塔姆研究所的研究報告《氣候變化,飲食變化:降低肉食消費的途徑》指出,飲食結構變化最終將對實現2C目標起到至關重要的作用。

  畜牧業排放已經佔到全球溫室氣體排放量的15%,與全球交通運輸業尾氣排放量相當。除非遏制對肉類的強勁需求增長,否則畜牧業的溫室氣體排放將持續增加,達到無法避免危險的氣候變化的程度。

  飲食結構調整還將帶來重要的健康益處。全球每人平均肉類消費已經超過健康水準,並且仍在持續升高。中國的肉類消費量低於西方,但日每人平均消費仍是推薦水準的1.5倍。世界衛生組織近期的研究表明,過多攝入紅肉和加工肉食,與癌症等非傳染性疾病的發病有著密切關聯。

  “降低肉類消費是健康和環境的雙贏,”報告作者勞拉韋爾斯利(Laura Wellesley)表示。“各國政府正在尋找快速且低成本縮小巴黎減排量差距的策略,飲食結構調整應該是方案重點。”

  但報告發現,各國政府對這一機遇“視而不見”。巴黎會議前提交的國家減排方案中沒有一個提到降低肉類消費。各國政府擔心招致公眾反對,因而選擇不干預公民的生活方式。

  然而,報告的研究——包括在12個國家進行的公共調研以及在巴西、中國、英國和美國進行的焦點小組研究——表明政府的擔憂是被誇大的。一旦公眾了解了 肉類消費與氣候變化之間的關聯,消費者就會理解政府行動的必要性。隨著公眾逐漸理解政府干涉行動背後的道理,對徵收碳稅等提高肉類價格的措施的抵制也會降 低。

  報告建議採取行動提高公眾對於肉類過度消費在氣候和健康方面影響的認識,以便爭取對政府行動的支援。政府應該採取全面的策略改變民眾飲食結構,綜合運用標識、公共採購、監管和定價等方面的政策。

  “提升公眾對於肉類在健康與環境方面影響的認識是重要的第一步,但它本身並不會帶來顯著的行為變化。政府必須有更多作為,來影響飲食結構,”韋爾斯利補充説。(來源:澎湃新聞記者)

~~~~~~~~~~~~~~~~~~~~~~~~~~~~~~~~~~~~~~~~~~~~~~~~~

課肉食稅為健康 消費者很OK!

黃捷 2015/11/24 18:40 點閱 702 次
學者表示,牛肉的排碳量遠比雞肉和豬肉要高的多。(photo by Steve Johnsonon Flickr –used under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
【台灣醒報記者黃捷綜合報導】對肉品課稅,消費者很支持!美國的一項調查發現,若因肉食需求過量造成氣候暖化、有害個人健康而課徵肉食稅,大眾是能夠接受的,沒有各國政府想的那麼難。

【民眾期待政府行動】
國際事務智庫查塔姆研究院和格拉斯哥大學,共同針對12國的焦點團體進行問卷調查,發現即使政策涉及限制大眾個人行為,像是對肉品課稅或是改變校園、醫院、軍隊的蔬食比例等,大眾也普遍能夠接受,因為這關乎公眾利益。

調查計畫主持人韋雷絲蕾說,「各國政府沒想過這可以是一個雙贏的政策。」民眾其實期待政府能為減緩地球暖化積極行動,只要政策的理由強而有力,即使有反彈也是短暫的。
「政府不能再拿消費者反對當藉口了。」國際環保團體「地球之友」也表示,肉食攝取量和氣候變遷絕不能脫勾,須正視減少肉食、增加植物蛋白質攝取的重要性。

少吃肉多減碳

根據《衛報》報導,肉製品產生溫室氣體的15%,比汽車、火車、飛機和船加起來都還多,若不著力在日益攀升的肉食需求上,全球暖化將難以減緩。韋雷絲蕾認為,減少肉食是成本很低的減碳方法,並非要提倡素食主義,而是吃適量的肉能同時顧及個人與地球的健康。

學者表示,攝取肉食過量和心臟疾病及癌症增加都有關,因此建議美國應減少2/3、英國應減少1/2,中國應減少1/3的肉品消費。學者也說,牛肉的排碳量遠比雞肉和豬肉要高的多。

~~~~~~~~~~~~~~~~~~~~~~~~~~~~~~~~~~~~~~~~~~~~~~~~~~~

Meat should be taxed to help save the planet, think-tank suggests


http://www.telegraph.co.uk/news/earth/greenpolitics/taxandtheenvironment/12012836/Tax-meat-global-warming-Chatham-House-report.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