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1

親子之間/不吃肉,為了救地球

小二的兒子昀從小就不愛吃肉,我一直以為這是我懷胎時抄經持經及後來他受到佛教故事不殺生的影響。

因為他不吃肉,我常被公婆和老公責罵,姑且不論長輩吃肉的觀念是否正確,當媽媽的我,倒是很想聽聽他內心的想法。

有一天睡前,我與他聊天,問他為何不愛吃肉?昀告訴我因地球暖化,所以他不吃肉。

按下心中的驚訝,我再問他:「媽咪煮的肉不好吃嗎?」昀說:「好吃啊!」他又告訴我,他在學校吃營養午餐時,會儘量吃,以符合老師的要求。我這才想起兩年 前,有一回騎機車載他兜風,他趴在車把上,語重心長的說:「媽咪,地球生病了!」當時我只覺得學校教育孩子關心生長的環境,實在很用心。

昀接著又告訴我,他有個願望:「希望家人、親友、爸爸、媽媽、姊姊、阿公、阿嬤、外公、外婆、堂哥、舅舅、阿姨………(認識的全點了名)都不要死!」善良之心讓我感動。

思緒不免又飛到三年前一個寒流來襲的夜晚,昀發現有一位婆婆在住家前的走廊逗留,他著急的跑來告訴我們。我們判斷她是臨時出走的,身上可能沒有任何裝備。昀在我耳邊悄悄的問,可以把他的睡袋送給她嗎?我又驚又喜,我這兒子竟然這麼懂事。

一個小男孩可以因對地球暖化的關心,堅持多年不吃肉,而且並不是因為他不愛吃肉,或肉不好吃。相較之下,我們這些成年人能為地球做什麼?

【2009/12/30 聯合報】@ http://udn.com/

沒有留言: